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廉情
才乡廉情

【亮点工作巡礼之二】秋溪镇纪委--严格履行“走读式”谈话,筑牢安全办案“生命线”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1/2/23 15:12:27 点击量:

“走读式”办案安全工作是案件质量的前提和基础,秋溪镇纪委牢固树立“安全是办案生命线”的理念,严格贯彻执行,从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措施和实施全程监督等方面,多措并举保障“走读式”谈话安全规范,实现了办案“零事故”。

图片1.png

做好审查谈话安全评估。每一次谈话前,秋溪镇纪委谈话人员都要预先分析研判每一次“走读式”谈话对象的心理特点和安全风险,做到一人一对策一预案,做好谈话风险评估。要摸清谈话对象家底,通过多种渠道对谈话对象家庭背景、社会关系、身体状况进行了解摸底,开展风险评估,制定应急预案和保障措施。要选择合适的谈话场所,镇纪委谈话一律安排在镇纪委谈话室,并对谈话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做好安全防护,防止出现安全漏洞。
严格审查谈话工作流程。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审查谈话工作流程。启动谈话必须制定谈话方案,明确谈话时间、地点、人员,报经审批后方可开展。谈话前,要对谈话场所和谈话对象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和身体检查,畅通医疗急救渠道,配齐配强应急力量。谈话过程中,谈话人员循序渐进的谈话做深做实思想工作,密切关注谈话对象身体和情绪变化,确保对突发情况的有效掌控;要严格控制谈话时间,切实保障谈话对象的合法权利。严格谈话人员接送,落实谈话对象往返接送制度,并履行交接手续。随时掌握相关情况,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
落实审查谈话保障措施。高标准建设谈话室,参照区纪委制定基层“三化”建设标准,建立统一规范的谈话室,严格实施专房专用。对审查谈话、重要的调查谈话全程录音录像,并按要求严格保存。谈话前,与镇卫生院建立就医应急“绿色通道”,并在谈话室配齐医疗急救一般药品用品,做好应急准备。制定完善谈话安全应急预案,强化应急保障。

640.webp.jpg

2019年5月,某村村书记吴某因违法国家法律法规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很长一段时间吴某情绪比较低落,镇纪委了解情况后亲自到村里对其做思想疏导解压工作,让其不要有太大心理压力,鼓励其好好认识错误今后努力工作,最后吴某卸下心理包袱并在之后工作中也更加努力。注重小节细节暖心温情是为“走读式”谈话开好“减压阀”。秋溪镇纪委谈话人员在谈话中设身处地的为被谈话人着想,尊重被谈话人的意愿,帮助被谈话人消除紧张情绪,减少面子顾虑,卸下思想包袱。
   秋溪镇纪委始终将办案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依靠案管检查常态化,督导检查经常化,集中检查常规化和问责追责刚性化,牢牢筑牢安全办案“生命线”。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