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其他

2020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 发布于:2021/10/29 11:06:07 点击量:

2020年,临川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和批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和总体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健康发展。根据区直属机关工委的工作要求,现将本人2020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和工作亮点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区纪委监委机关严格贯彻落实了“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坚持开展中心组学习活动,机关党总支组织集中学习6次,机关3 个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34次,共组织讲党课4堂。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扎实开展“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查摆反思,列出检视问题清单,区纪委常委会10条,委机关领导干部每人10条,一般党员5条。期间,共召开“好人主义之害”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1次、组织学习讨论3次、讲党课2堂、心得体会文章每人1篇以上,积极抓好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台账,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到位。

(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工作,本人切实担负起机关党总支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了机关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推动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主责主业。

(三)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

按照《临川区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实施方案》,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临川区纪委监委机关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迅速进行部署,紧紧围绕“四个方面标准化、六个方面规范化、基层党建信息化”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健全组织体系、优化班子结构、提升组织功能、发挥党员作用、推进中心工作。“三化”建设工作中检视查摆了关于组织活动不够规范、会议次数不够、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程度还不够深、议事机制执行不够严格、形式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不良工作作风还有些许存在等若干问题并及时制定了相关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本人作为第一责任人,把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切实健全了机关党总支会议制度,完善了议事规则,强化了机关作风建设。

(四)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为落实好基层党建工作,防止基层党支部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发生,临川区纪委监委机关切实做好了以下工作:一是研究制定了《临川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支部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帮助支部解决突出问题;二是深入开展“四进四联四帮”活动,抓好工作落地;三是开展机关党总支部与安泽社区和红石嘴社区的结对共建工作,推动结对共建任务有效落实;四是引导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五)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作用

一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机关驻唱凯镇石港村和白水村小分队在唱凯镇党委的指导下,在分管领导、村两委和群众的帮助下,结合抚州市、临川区对扶贫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全面脱贫为目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使石港村和白水村的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提高了这两个村“两委”班子干部素质和办事效率,大力强化了村“两委”班子的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在石港村和白水村脱贫攻坚工作中,20户贫困户住院均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15户贫困户家庭中有就读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学生的,均享受到了相关教育补助;3户贫困户家庭享受雨露计划补助。为20户贫困户安装了自来水,为8户贫困户修建了卫生厕所,为10户贫困户硬化了入户路,为3户贫困户新修厨房灶台,为2户贫困户修缮房屋漏水、刮白、捡漏,解决了1 户贫困户就业等。

(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对于省委第六巡察组在2019年政治巡视中有关临川区纪委监委的巡视意见。临川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本人对巡察反馈意见,亲自组织学习,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牵头整改,亲自督办督促,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临川区纪委监委机关机关党总支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的15个具体问题,提出了42条整改措施。15个问题,有15个完成整改,占100%,15个问题涉及的42条整改措施,已完成 42 条,占 100 %。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各项工作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但是面对新形势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转型发展的新挑战,面对全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要求,我们自身工作仍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是平时对机关党员的学习抓得不够紧,有时以业务学习代替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奉公,多做贡献,践行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方面还存在有差距。是超前谋划不够,创新意识不强,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精神状态不能很好的适应新的形式和任务要求,不能大胆学习借鉴他人好经验、好做法,总习惯于利用熟悉的工作经验来处理问题,只求工作不出错,不求工作能出彩。四坚持新发展理念有待提高,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学习贯彻好十九大以来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自觉、政治能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集中精力抓重点、抓落实,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欠缺。

(二)原因分析

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重视不到位。对机关党总支书记抓好党建工作的认识以及方式方法不到位,认为有负责党建工作的业务人员做好具体业务就行,缺乏亲力亲为地去研究探讨抓好党建工作,而且投入抓党建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也不足。

2.监督管理没进入常态化。对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履职督促不够,党建责任传导和工作督导力度不强,党建工作的经常性、常态化不够,监督检查措施不到位。

3.思想观念落后,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个别党员同志存在集体观念淡薄、工作挑轻怕重,思想观念更新较慢,做工作只求合格,不求先进,这也导致支部党建工作的被动,没有活力。

4.担当精神还不够紧。在工作中对一些具体环节和细节的关注度不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还不够;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事业心不如从前,开拓进取精神不足,随遇而安,缺乏迎难而上开创新局面的干劲和勇气,工作作风上有时紧时松,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机关党总支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三个齐抓共管。

1.抓带头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将不断完善自己,带头落实责任、带头搞好调研、带头解决问题,牢固树立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绩观,切实增强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形成齐抓共管抓党建工作的合力。

2.坚持理论学习,强化自身素质提升。本人将带头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同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培训党员干部,重点抓好理想信念、党的纪律和党性修养教育。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及业务如识的学习,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得到提高,使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严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作为基本准则,毫不动摇地拥护党的领导,始终如一向中央基准看齐,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做到了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方向不偏移,形成齐抓共管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合力。

3.加强队伍建设,从根本上强素质、塑形象。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纪委监委机关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抓好“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实施办法的贯彻执行,推动落实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升业务素能,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铁军

                            

临川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        

                         2021年1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