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践行建党精神 忠诚履职担当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临川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1/10/29 8:40:46 点击量:

践行建党精神  忠诚履职担当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临川提供坚强保证

——临川区纪委在中共临川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俊

2021年8月3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临川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聚焦党和国家大局忠诚履职,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书写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新篇章。

        (一)五年来,我们坚持把“两个维护”贯穿始终,政治监督精准性实效性显著增强

        突出政治引领,把准把牢政治方向。健全委领导班子领学促学制度,贯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等原著,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各级纪委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委领导班子围绕深化作风建设、做好信访监督等19项重点课题,提炼实践经验,破解工作难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突出政治担当,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面对疫情大战大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开展全天候监督,处置涉疫问题184起237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保障。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整治,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非常之时向正常之态加快转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聚焦“政策、项目、资金、作风”四个重点,先后开展脱贫攻坚绩效专项督查、专项巡察及“回头看”,严肃查处有关问题525起544人,为临川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排在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坚强保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了个别地方违规违建宗教活动场所等典型问题,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突出政治站位,落实落细指示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细化监督保障措施,发现并推动解决一些地方和单位在落实中一以贯之不够、持续深化不够等问题。从严从快查处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强化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党纪政务处分15人,坚决守护临川的绿水青山。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处分5人,挽回经济损失4300余万元。聚焦农村“两违”,在全区开展2轮拉网式专项监督,问责党员干部44人,坚决纠治占用耕地、未批先建等农村违规建房乱象。集中力量开展冒名顶替上大学专项清查处置工作,处置线索31条,处分15人,坚决维护教育公平。开展整治餐饮浪费问题专项监督,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文明新风尚。

(二)五年来,我们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全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入推进“五察五治”等专项行动,持之以恒狠刹“会所中的歪风”“一桌餐”,扎实开展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影响发展环境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大力推进“吃空饷”专项清理整治,清理在编不在岗818人,挽回经济损失856万余元,得到省纪委领导批示肯定。持续纠治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收缴违规资金203万元。对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零容忍,查处有关问题70起70人。聚焦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进行专项排查整治,推动各地各单位完善制度30余项,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意识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共查处“怕慢假庸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7个,处理220人,党纪政务处分53人。推动省委关于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措施落地落实,着力解决文风会风不实、督查检查过多等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切实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2021年6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我区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进行了宣传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坚决整治违反工作纪律的作风问题。多次召开干部作风整顿千人大会,印发《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实施方案》《作风整顿实施细则》等制度,建立作风建设与绩效考核挂钩机制,干部上下班、值班住宿、会风会纪等具体问题抓起管起,综合运用约谈检讨、经济处罚、纪律处分等措施,保持作风整顿高压态势。五年来,共通报230余期500余人次,提振了临川干部精气神,促进了临川事业大发展。

(三)五年来,我们坚持群众反对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严惩基层“微腐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检查,移送公安机关处理3件4人,追缴违规款1000余万元;持续深入推进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骗取套取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收受药品回扣等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坚持把惩治基层腐败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1起64人,特别是铲除了抚州市云集矿业有限公司金祖强恶势力犯罪集团,查处了区森林公安局原局长李润泉、青泥镇原党委书记徐子明等4 名科级干部“保护伞”问题,赢得干部群众广泛点赞。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纪委“两化”建设,健全乡镇纪委工作和考核制度,制定履职规范化指导手册,“两化”建设开展以来,全区各乡镇(街道)纪委查办案件数量每年平均递增20%以上。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优配齐357名村级纪检委员,织密监督网络。创新建立“委机关+派驻+乡镇纪委”的片区协同、“室组”联动工作机制,基层监督运行更加规范、效能明显提升。

认真办理来信来访,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对基层“信访总量大,重复访多”这一难题开展专项攻坚,完善《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建立“领导接访、带信下访、重点约访”的常态化机制,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全面推广信访检举举报平台,定期对信访举报进行专题分析,约谈信访量排名靠前的乡镇3批次26人,持续净化优化基层政治生态。

(四)五年来,我们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做实做细监督首责,监督效能持续释放

监督重点更加聚焦。紧紧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制发《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建立新进区四套班子成员家属廉政谈话制度;细化优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监管责任清单,开展同级监督“大走访、大调研、大评议”活动,对区委委员进行调研评议,抓实抓细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五年来,共开展“两个责任”工作约谈2000余人次,28个乡镇、街道的党委班子主要成员开展政治谈话,发放同级履责提醒函11件,7个党组织、217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党内问责,推动全区上下形成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的良好局面。

监督关口更加靠前。深化派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组建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区委部门、区直单位监督全覆盖。开展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专项纠治,制发澄清正名、容错纠错操作手册,为10名干部澄清正名,树立鼓励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对200余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跟踪回访,鼓励支持犯了错误的干部重新站起来。五年来,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416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理3129人次,占比达91.5%,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监督方式更加优化。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在处置环境保护问题线索、推动春耕生产、整治“两违”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通过实地督查、随机抽查、列席会议等方式,压实属地和行业部门责任,做到靠前监督不越位、跟进监督不缺位。进一步规范谈话函询工作,加大对谈话函询结果的抽查核实力度,切实维护监督的严肃性。

(五)五年来,我们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巡改并重、贯通联动,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充分发挥

逐个过筛,实现有形有效全面覆盖。围绕“三个聚焦”,准确把握被巡察对象的特点与实际开展政治监督,有力推动解决部分地方和单位管党治党“宽松软”,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等突出问题。2016年换届以来共开展各类巡察16轮。其中,常规巡察9轮,“扶贫领域、城镇低保、作风建设”专项巡察3轮,机动巡察1轮,“回头看”3轮,采取“巡乡带村”方式延伸巡察了408个村(社区)党组织,实现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共发现“三个聚焦”方面问题1288个,1264个完成整改,占比98.1%。发现问题线索295件,已办结249件,立案60件,处分8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凝聚合力,实现联动协同贯通融合。印发《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的实施办法》,与组织、政法、信访等单位建立常态化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巡审结合机制,巡察与审计同步进场,以巡带审、以审促巡,常态化抽调财务专业人才参加巡察,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贯通融合。

标本兼治,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分管区领导带队反馈制度,完善《关于“三单一书”落实巡后问题整改的工作方案》《临川区巡察整改监督问责办法》等制度,以刚性制度推动问题整改。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下发整改告知单、问责建议书24份,问责10个党组织23人。对标对表中央巡视江西、省委巡视抚州“回头看”反馈意见,与省委巡视临川“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一体部署、整体推进,高站位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政治责任,成立巡视反馈整改专项督查组,制定监督整改方案,盯紧盯实、推动整改。

(六)五年来,我们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

“不敢腐”的震慑持续释放。五年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713件,立案1216件1292人,办理留置案件18件18人,党纪政务处分1223人,其中科级干部161人,移送检察机关20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关键人和重点事,严肃查处了区住建局原局长李书祥、区城投公司原经理金波、区财政局原副局长周迪、区林业局原党委委员黄云波等一批关键岗位严重违纪违法案,在全区产生强烈震慑效果。坚决查处区人防办原主任张国敏严重违纪违法案,在全省打响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留置“第一枪”,为全省专项治理撕开口子、打开局面,工作经验在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上作交流介绍。整合公、检、法资源力量,圆满完成追逃工作,获得省纪委表彰,8名同志获嘉奖。突出“系统抓、系统治”,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推进重点领域系统治理。针对中介服务机构突出问题,在全市率先开展专项治理,发现问题52个,查处、清理178家中介机构,被市纪委评为优秀监督工作。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联企问需大走访”活动,倒逼有关部门建立经营审批事项帮办代办机制,开展办证难专项监督,有效化解7个房产小区、5家企业办证难问题,护航工业三年倍增。深入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治理,立案7人,追缴违规资金210余万元,推动全区2亿余元国有资产进一步规范管理。

“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探索建立了“谁查案谁监督整改”的以案促改工作机制,从案件查办一开始,就聚焦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整改、堵塞漏洞、完善治理,不让办案成本和代价白付。针对李书祥、张国敏、周迪、金波、黄云波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住建、财政、重点办等部门规范完善了《临川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临川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结算评审办法》等37项制度。2016年换届以来,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7份,推动各地各单位完善制度270余项,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政治效果。

“不想腐”的堤坝越筑越牢。运用本区工程建设、扫黑除恶等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庭审警示教育活动。拍摄工程建设领域警示教育片,召开千人警示教育大会,并要求全区各党组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五个一”活动,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开展“监企共建”预防职务违法犯罪教育、党纪法规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录制“说临川才子,讲孝廉故事”专题节目,组织“临川传统家规家训”收集推广工程,着力打造红石嘴社区纪律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用好“一微一网”,发布廉政信息2000余条,在中央、省级等媒体上稿150余篇,积极传播临川声音,营造全面从严治党浓厚氛围。

(七)五年来,我们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政治铸魂,淬炼忠诚铁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神铸魂,大力建设模范机关,开展督查巡察、执纪问责、学习创新“三型标兵”评比活动,委机关10名干部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在全系统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坚持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深入开展并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高质量有特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获得市委指导组高度肯定。

改革强身,锤炼担当铁军。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印发《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等制度,持续加强与党委工作部门、司法机关等职能部门的衔接交流,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制定“走读式”谈话安全、留置安全、安全监管等“口袋书”,高标准组建留置安全员、看护员、驻点监督员“三支队伍”,推进新谈话点规范化建设,全区审查调查安全实现“零事故”。加大干部选拔、任用、交流力度,五年来,区委先后提拔重用纪检监察干部16名;公开选调、招考11名年轻干部。细化纪检监察绩效考核体系,建立调整退出机制,拿出硬措施建强队伍。

学习提能,磨砺善战铁军。深化全员培训,建立“纪检监察大讲堂”,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坚持以考促学,开展全员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平均优秀率达96%。加强上挂下派、实战练兵,选派干部参加上级纪委业务培训、跟班办案、巡视巡察等320余人次,自办培训班27期,培训2400余人次。运用“师傅带徒弟学”机制,抽调乡镇纪委干部280余人次参与本委办案,在实训实干中提升专业能力。

严管厚爱,锻造清廉铁军。健全完善外出报备、涉案财物管理等制度,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十禁止”铁规铁纪,聘请14名特约监察员,完善自身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制定《作风整顿实施方案》,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作风整顿活动,常态化开展政治家访、政治监督谈话。以本系统内的典型案件为镜鉴,开展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委班子成员带头上廉政党课。坚决防治“灯下黑”,勇于刀刃向内,严肃处理11名纪检监察干部,以铁规铸铁军。落实走访慰问干职工制度,开展形式多样文体活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积极成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果,但也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从信访举报、巡察发现问题和审查调查等情况看,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短板在基层、难点在基层的现状尚未根本扭转,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和作风问题仍禁而不绝;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领域腐败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少数党员干部担当不够、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犹存,“怕、慢、假、庸、散”问题潜滋暗长,改进作风仍需持续发力等。同时,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面前,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和队伍还不完全适应,有的政治站位不高,服务大局不自觉、不主动;有的理论学习不深,思想认识跟不上形势发展和工作要求;有的斗争精神不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过去五年工作体会

五年来,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忠诚履职,接力奏响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沉疴积弊得到根除,许多过去想要解决却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化解,为临川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一些务实管用的思路和举措,必须长期坚持、自觉运用,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必须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的使命、最根本的责任。五年来,我们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促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坚决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临川落地生根。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决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人民立场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到监督护航春耕生产、纠治乱占耕地建房,从清查处置冒名顶替上大学问题,到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检查,生动诠释了一切工作顺乎民心、一心为民的初心和使命。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始终把初心写在行动上,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守好人民的心,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必须始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的基本要求,坚决守住实事求是这条生命线。依规依纪依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点。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实事求是与依规依纪依法有机结合起来,一切从实际出发,全面辩证历史看待问题,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精准研判定性、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既要坚持以纪法思维正风肃纪反腐,促进履职尽责规范化法治化,又要深刻认识纪法背后有情有理有温度,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全过程,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增效。

——必须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方略,坚决同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斗争到底。腐败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容,坚决反对腐败是我们肩负的政治任务。五年来,我们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狠抓源头治理、堵塞制度漏洞、加强纪律教育,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把“三不”一体推进嵌入基层治理体系,放大惩治的遏制效应,强化制度的治理功能,筑牢自律的思想防线,做到震慑、约束、自觉三管齐下,不敢、不能、不想同步贯通,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努力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必须始终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坚决做到正身律己不放松。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唯有成为“铁打的人”才能干好“打铁的活”。五年来,我们坚持正人先正己,以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壮骨强身”;坚持刀刃向内不手软、清理门户不护短,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作风整顿,用实际行动树立严格自律的良好形象。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在学习本领上勤之再勤,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临川开启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五年,也是全面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五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临川提供坚强保证。

(一)更加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班子成员领学制度,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临川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励党员干部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深刻领会“国之大者”,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入抓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保护耕地等工作的监督,守护好临川青山绿水。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完善监督问责机制,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每年研究制定政治监督实施方案,做实做细清单管理、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等工作,深化运用“一项重点工作+一支监督队伍”的专项监督,推动政治监督更加具体、更可评估、更有成效。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四责联动”的实施意见》,综合运用政治谈话、发放履责提醒单、述责述廉评议、“两个责任”监管平台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细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工和具体任务安排,助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落实。健全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机制,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促进廉洁从政、廉洁治家。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和责任倒查力度,坚决维护司法公平。

(二)更加注重“三不”一体,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知难而进、毫不松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严重阻碍全面从严治党的腐败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从政治角度审视违纪违法问题,查办案件从政治纪律查起,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岗位,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持“系统抓、抓系统”,聚焦工程建设、医疗、交通、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深挖彻查,最大限度遏制腐败增量。坚决整治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高度关注、着力防范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一体推进追逃防逃工作,织密追逃防逃的“天罗地网”。

“后半篇文章”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将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抓手,坚持“谁查案谁监督整改”的以案促改工作机制,边办案边整改,规范并充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堵塞管理漏洞、防止监督缺位。推动完善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监督机制,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进一步完善行贿行为惩戒机制,拓展反“围猎”的战略纵深。积极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开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推动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宽严相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持续做好澄清正名,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加强申诉复查工作,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的跟踪回访教育,推动实现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
       (三)更加突出培树新风正气,推动作风建设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坚决整治享乐奢靡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手段精准监督,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紧盯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公款吃喝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扫除作风积弊。深挖细查违规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送礼“不走线下走线上”、违规报销开支“套取资金打掩护”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杜绝出现“破窗效应”。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常抓不懈,督促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

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严肃查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从严纠治层层加码、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情况,定期开展专题调研,总结分析特点规律,巩固深化工作成果,把临川作风建设“金名片”擦得更亮。深刻剖析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四风”问题,健全制度规范,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制度进行细化完善。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切实强化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

(四)更加有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续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做好扶贫监督后续工作,督促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保障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完善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进一步推进源头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决不让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再祸害老百姓。

推动基层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主动适应村(社区)换届后“一肩挑”和任期变化的新形势,加快构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基层监督体系。更高水平推进乡镇(街道)纪(工)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重心逐渐从“规范”转向“效能”,着重打造一批力量强、善监督、能办案、贴民心的示范典型,带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提升。

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处置工作。坚持领导包案下访、提级办理、交叉办信等举措,持续完善“信、访、电、网”立体受理体系,不断提升办信质量。加强与信访举报人的沟通,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健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沟通研判机制,完善信访办理情况定期通报、约谈提醒、结案三审等制度,用体制机制疏通信访件“一信多办、久拖不决”的堵点。加强对检举控告人的保护,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五)更加凸显政治定位,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整体提质增效

注重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重点,以“三个聚焦”和“五个持续”为切入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强化巡察监督。创新方式方法,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等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问题较多、矛盾集中、信访量较大的领域和村(社区)、重点企业、重点医院、重点学校,统筹开展“机动式”巡察。加强巡察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巡察干部,坚持选派新提任科级干部参与巡察工作机制,稳步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探索巡前一体谋划、巡中协同配合、巡后齐抓共管的途径和方式,推进巡察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特别是纪检监察监督有效对接、深度融合、形成合力。出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大向村(社区)、基层站所延伸巡察的力度,不断提升巡察质效。

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细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明确被巡察党委(党组)落实整改的“规定动作”。会同组织部门进一步完善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区级分管领导挂牌督办、约谈函询、调研督导等方式,推动责任落实。探索建立整改评估机制,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的完整链条。

(六)更加有效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力争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
        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把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推动监督进一步融入基层治理之中,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完善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有效实现信息、资源共通共享。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找准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的衔接点,探索建立与组织、司法、财政、群众等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办法,完善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和成果运用制度,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坚持依法依规、审慎稳妥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提升派驻监督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把发现问题作为派驻监督生命线,紧贴驻在部门职责业务、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增强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切实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完善政治生态年度报告制度,开展派驻机构重点监督工作项目化管理,探索从源头加强对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做具体。

严格规范高效用好执纪执法权。大力提升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质效,进一步规范线索处置流程,建立线索督办制度,抓住证据标准这个关键,严格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审查标准,着力提升办案质量,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坚持毫不懈怠保安全,加强办案全流程管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严格落实案件办理“二十四字”方针,健全完善审理工作提前介入机制,建立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完善涉案财物管理制度,强化对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受处分人员的跟踪回访力度,让党纪政务处分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七)更加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锻造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

大力锤炼政治品格。区纪委常委会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突出思想理论武装,用好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干部夜校等学习平台,使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纪检监察系统蔚然成风。

大力锤炼能力素养。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深化全员培训,用好“师傅带徒弟学”、内部轮岗等机制,着力培养一批懂财经、懂法律、懂审计、善写作的专业人才。用好乡镇纪委干部跟班、跟案学习制度,实战练兵、提升能力。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把考核功夫下在平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多举措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做细做实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稳妥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做到减压力、增动力、添活力。

大力锤炼优良作风。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织密管人带队“责任网”,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压紧压实“一岗双责”,构建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责任链条。扎紧权力运行“铁笼子”,完善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具体程序和行为规范,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持续防治“灯下黑”,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者,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工作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锐意进取,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临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