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也说形象工程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0/8/5 16:06:32 点击量:

“形象工程”一词最近火爆了,原本它有为塑造人们喜爱的形状找恣态的意义,现在它与“首长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结为兄弟,成为千夫所指的贬义词。

形象工程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某些当权者急于制造政绩,给脸上贴金,以图升迁;二是这些当权者逃避监督,任意枉为;三是这些当权者不讲科学,全凭主观臆想干事。总而言之,私心太重。

形象工程的危害也有三点:一是损害了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起,一切为人民谋利益的宗旨赢得人民群众的普遍赞成和拥护,从而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形象工程一搞,老百姓怨声载道,因此带来一片阴云,瓦解着老百姓爱戴中国共产党的热情;二是损害了某些干部的形象。中国共产党的干部向来都是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形象工程一搞,这些干部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都变了,他们治下的老百姓对“为人民服务”产生了误解或失去了信心;三是严重滞后了决战决胜小康社会的步伐和进度。我们党中央决定,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形象工程一搞,不仅有干群离心离德的危机,更有财政严重亏损的影响,给2020年决战决胜小康社会造成了巨大障碍。由此可见,当前要狠狠治理形象工程歪风,从而正本清源,恢复其原本美好的意义和面貌。

根据当前形象工程的乱象,也必须从三方面着手根治:首先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就指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这一指示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绩观指明了方向,不计较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的政绩观,既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胸怀,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其次是要建立科学全面合理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这项工作不但关系到干部的发展观和政绩观,更是激励干部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机制。许多实践都证明,重实绩、重才干、重民意,不但是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基石,也是治理形象工程的妙策良药。最后是加强监督,惩治形象工程的腐败现象。如前文所述,搞形象工程的干部之所以能大行其道,就是因为缺乏监督或设法逃避监督。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了,如果党委、政府、纪委、监委等上上下下都织起严密的监督网,形象工程肯定无可遁形。另外,形象工程以权谋利等腐败问题也能得到彻底清查,使其间的腐败现象也能彻底解决。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中央党校县委书记学员座谈会上所说,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