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舒航:扎紧制度的笼子,不给“仝卓”们可趁之机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0/6/30 10:36:51 点击量:

中国的升学体系,尤其是高考,对于每个人来说是最公平的改变自己命运的一次机会,可以说是改变家长、学生一辈子命运的最重要一关。但就在5月22日晚,仝卓在一次直播中自曝“曾在高考时将自己的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被指涉嫌高考舞弊,触及“教育公平”的底线,引发舆论关注。人们在愤懑其对高考公平的伤害时,也会疑惑一个普通考生究竟从哪里来的能量,能够从上到下打通各个关口钻高考制度的空子。在普通人看来,伪造应届生身份、虚假学籍等操作的“技术难度”太高,根本不是自己能够想象和筹划的。特别是有网友注意到其父仝天峰任职于山西省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就更令人感到事情不同寻常。

任何人都应当维护升学公平,高考舞弊涉嫌犯罪,应该严查。6月12日,山西省临汾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仝卓以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等问题调查情况的通报,标志着该案调查处理水落石出。通报不但回应了群众关注的仝卓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一事,还查清了仝卓党员身份弄虚作假及临汾市教育局局长李晋平等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的问题,并对仝卓继父仝天峰等15名涉事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做出党纪政务处分。

仝卓案的调查结果证实,这样的舞弊不是一两个人能够完成的,没有掌握相关权力者的纵容,仝卓就不可能轻而易举地获得“新的身份”,甚至在多年以后的直播中云淡风轻地显摆。虽然仝卓伪造了应届生身份并没有直接获利,最后录取的学校也并不是他最初计划使用应届生身份才能报考的学校。但问题的关键并不是仝卓本人通过舞弊获得了多大的收益,而在于应有的监督制约机制的失灵,不仅对他当时同时竞争的考生造成了伤害,更是对高考制度造成了严重的伤害。特别时仝卓的继父以及其他官员,利用手中职权和影响使仝卓顺利修改学籍并且伪造党员身份。这些“掌权”人士如果不能约束自己的行为,那么教育制度特别是高考的公平性就受到冲击。更恶劣的是,在仝卓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时,这些“掌权”人士竟然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好在临汾市纪委监委及时给吃瓜群众以及社会舆论一个正义的答复,用实践践行了彻查到底,彰显出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教育公平容不得一丝舞弊造假,因为教育公平一旦被侵害,即便事后追责,被侵犯的个体却很难得到补偿。因此要维护高考公平,就必须把制度放在阳光下晾晒,高悬监督“利剑”,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扎牢制度的笼子,不让别有用心之人有机可乘。此外,还应该反思的是,仝卓从北京而山西、从往届而应届,经历了诸多“神操作”,其间居然没有出现一点“纰漏”,一切都顺畅平稳。因此,我们也要建立健全举报机制,让知情者敢于吐露声音,毕竟,高考吸引着全社会的目光,牵涉甚广,关系重大,这样做不仅是维护考生个体权益的需要,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职能部门更应该坚持制度执行从严,不留“暗门”、不开“天窗”。

当前,高考将近,这个案情也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警醒自己敬畏权力、敬畏制度,让遵规守纪成为一种刚性约束、行动自觉。要坚持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开展的各种问题,不给“仝卓”们弄虚作假、违纪违法的空间。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