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川廉政
临川廉政

中国共产党临川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0/5/6 16:38:12 点击量:

中国共产党临川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16日在临川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3人,列席245人。

区委书记董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章志芳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行职责  严格正风肃纪 为续写建设美丽幸福大临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肖毅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必须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纵深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健全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体系。市纪委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对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总结,明确了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部署了各项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董东明同志的讲话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2019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客观分析了当前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提出了2020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任务。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专项治理,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要强化统筹联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强化贯通融合,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19年,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构建全天候全覆盖监督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续写建设美丽幸福大临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开展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八次全会的检查。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执纪监督。着力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强监督促强监管。

(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加强对脱贫攻坚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脱贫攻坚中“政策、项目、资金、作风”四个重点,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监督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成效考核指出问题高质量整改。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协助区委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快派驻机构建设,实现对区直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运用系统思维,形成监督“一盘棋”。持续加强与党委工作部门、司法机关以及监督执法职能部门的衔接交流。对标中央、省委、市委要求,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加大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探索运用监督大数据,实现日常监督数据收集、实时监督、研究预判、精准施策、有效治理一体化。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监督中发现的情况和线索,探索推进同级监督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调查研究和上下贯通协同,指导帮助下级党委、纪委解决同级监督中的实际问题。

(五)深化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乡镇纪委更加“有作为”。严格落实“省指导、市统筹、区主抓、乡落实”的工作机制,压紧夯实乡镇(街道)党(工)委、纪(工)委责任。巩固“有队伍、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成果基础,聚焦“有作为”持续发力。探索推行乡镇纪委交叉检查、区纪委监委提级审查的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深化“三转”。加大乡镇纪委自办案件的查办力度,切实增强乡镇纪委干部履职本领。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纪检委员作用,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六)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锲而不舍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一以贯之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督查落实。对滥发津补贴、违规出入境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督促推动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强化监管。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职能部门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巩固拓展作风整顿成效,探索建立作风建设“红黄牌”制度。充分发挥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实时监督作用,推动各地各单位从严自管,激励广大干部转变作风、担当实干。

(七)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巡察工作整体提质增效。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实现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开展机动巡察。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整改日常督查,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督促相关部门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夯实队伍基础,提高巡察队伍整体能力素质。

(八)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坚决斩断利益链。开展工程领域监管不力问题专项整治。加强规范留置看护队伍建设。坚持以案促改,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乡镇纪律教育室作用。深入发掘临川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九)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突出抓好业务技能锻炼,推动全员培训由全面覆盖向提高效能转变。突出抓好选人用人,坚持凭德才用干部、以实绩看德才。突出抓好内部监督管理,持续巩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作风整顿成效。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防“灯下黑”,坚决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实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开创临川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奋力续写建设美丽幸福大临川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