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川廉政
临川廉政

临川区纪委监委2019年工作回顾——落实“两个责任”篇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0/5/6 16:34:08 点击量:



2019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临川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职责,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积极成效,为建设美丽幸福大临川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坚持政治引领,落实“两个责任”

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把问责作为管党治党的利器,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守初心使命。区纪委监委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区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干部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讲话精神和系列讲话原文等21次;开办读书班,通读《纲要》、《摘编》,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每位干部结合自身工作撰写心得体会,并作交流发言。开展领导班子调研下访活动,围绕纪检监察工作,深入联系乡镇开展调研,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32条。通过信函、网络、座谈、走访、约谈方式开展“五纳谏”,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撰写检视材料、列出问题清单、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先行先改,开展委机关干部作风整顿活动。通过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贯彻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6起,处分6人。整体把握我区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动态分析研判领导干部廉政情况,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043人次。

不断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担当意识。建立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监管平台,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勇于担当,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健全协调保障机制,采取述责述廉、工作约谈、督导调研、检查考核等方式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

精准用好问责利器,强化责任监督。坚持把协助区委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履行好监督责任的重要工作,综合运用“两个责任”监管平台,拓宽监管范围,延伸监管网络,做到责任监督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履行“两个责任”工作约谈活动,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约谈下级党政“一把手”和纪委书记270余人次。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问责58起,6个党组织65人,涉及科级干部2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9人,第一种形态处理56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