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杨玲: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0/5/6 10:20:09 点击量: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颗针”,基层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基层干部常处于辛苦忙碌的工作状态。然而,基层干部看似忙忙碌碌,但群众并不满意,许多工作在群众的眼里都成了形式主义。形式主义给基层干部带来了精力的分散、心理的负担,严重制约了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破解形式主义难题,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这是广大基层干部的心声。

党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中办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要求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进一步破除形式主义之弊,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这表明了中央整治形式主义的坚定决心,有了好的政策,更需要好的贯彻执行。作为纪检监察部门,要持续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立足监督职能职责,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可以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创新设置督查内容,注重验证工作实效。在督查内容上,应当注重验证工作实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以减负增效为原则,突出察实情、看实绩、比实效,重点督查基层单位是否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是否高标准完成了完成上级交办的重点任务,是否让服务对象满意、让人民群众认可。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搞机械式对照检查,不搞变换花样的报表督查。

二、完善工作方法,采用明察暗访多种方式相结合,注重书面与实地督查相结合,深入一线了解实情,把督查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去,延伸到群众中。

三、加强作风建设,坚持靶向施治。从职能部门和监管责任抓起,着力发现和纠正职能部门在服务群众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不敬畏、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是假作为问题,将整治形式主义纳入工作重点,形成长效机制。(杨玲)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