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廉政动态

抚州市出台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抚州市纪委网站 发布于:2020/3/25 10:57:22 点击量:

为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大力提升政治监督能力,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夯实政治根基,持续涵养政治生态,近日,抚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悉,《意见》共由总体要求、监督重点、监督措施、强化实施四部分构成,各部分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既阐述了当前《意见》出台的时代背景,又指明了监督方向、监督重点,还明确了监督举措及工作要求,为全市加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了政治支持。

“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该市《意见》指出,要聚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净化政治生态、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站稳人民立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开展监督。要严肃查处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少,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搞自由主义,以及在“三大攻坚战”、优化发展环境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中雁过拔毛、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传承红色基因,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拉帮结派、阳奉阴违等问题。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建立和完善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完善国家治理体系落实。加强对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开展督查,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深挖“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坚决清除黑恶势力“保护伞”。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规定问题严惩不贷。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盯住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在监督措施方面,《意见》明确规定要打造具有抚州特色的政治监督模式,构建政治生态分析预警平台,加强分析研判。要运用科技大数据精准筛查,盯住“关键岗位”“关键人”,做实日常监督,深化巡察监督。要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强化纪律审查,运用提醒督办,进一步倒逼“两个责任”落实,逐步健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教育机制,深化标本兼治。

“要把政治监督成果作为压实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该《意见》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协作配合,着力形成各负其责、一体推进的监督工作格局。要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严格考核问责,积极建立健全政治监督成果运用机制,加大政治监督评价力度,体现鲜明政治导向。同时,对那些推进政治监督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并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抚州市纪委监委  杨荣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