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宜将剩勇追穷寇,决胜防疫“下半场”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0/3/2 10:48:38 点击量: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在当下这个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如何守好来之不易的成果,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是对我们纪检机关履职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2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发表文章《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科学精准稳慎有效”这八字真言为我们纪检监察系统如何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指示与依据,让我们在落实疫情防控监督时有了方向和目标。

科学谋划是基础,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就要求我们首先要把握政策、闻令而动,立足职能职责积极开展工作,要明白监督不是为了查处惩戒某个人,是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能够稳定有序进行;其次要提前规划好监督检查的路线、时间,防止督查检查过频过乱、尽可能让各单位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后要不断加强自身疫情相关理论知识学习,以科学的思维开展工作,切不可因自身知识局限而影响相关工作,不能让群众留下“外行监督内行”的印象。

精准监督是方向,纲举目张,执本末从。既要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也要对疫情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信访举报和媒体报道,迅速反应、优先处置,着力纠治“防疫就是填表”的形式主义,重点关注推诿扯皮、弄虚作假、贪污挪用医用物资等问题,切实履行好履行自身责任,筑起疫情防控工作的铜墙铁壁,给人民群众服下定心丸。

稳慎踏实是重点,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纪检监察机关不仅在出具意见、执纪执法过程中要审慎,还要在与不同监督对象接触时,带头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身和同事的安全,维护好执纪监督者的形象,打消其他干部群众不必要的顾虑。此外,随着各地复工复产陆续启动,许多干部“松一松,停一停”的侥幸心理开始涌现。但越是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越要打起精神,坚持思想不疲、劲头不松、再接再厉、顽强奋战,守住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有效整改是关键,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我们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要灵活运用理论知识,因地制宜,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比如监督检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时,要依据各企业之间经营状况、复工意愿、企业人员组成、生产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的不同,让它们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而不是一昧追求复工复产率,照本宣科、不讲变通。此外,纪检监察机关除了向被检查单位及时反馈问题外,还可向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反映一些代表性问题,由指挥部统一督促有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这样层层压实责任,既避免了纪检监察干部重复监督带来的风险,也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就能为打赢这场防控病毒的阻击战和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保卫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春寒料峭,顽敌当前。在决胜疫情防控的关键“下半场”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拿出“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气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按照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的八字真言,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保驾护航。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