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工作札记:两起疫情防疫“零报告”案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0/3/2 10:44:04 点击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痼疾顽症,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作为临川区纪委区监委干部,在本人近期参与查办的两起防疫“零报告”案件中,总能找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影子,面对如此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形势,令人愤怒之余,也更让人后怕。

案例一:2020年1月28日深夜,领导电话指示“你明天一早就去高坪镇古坪村委会张家自然村核实其是否存在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聚众‘迎神’的问题”。电话一挂断,“聚众”“迎神”“疫情”几个关键词闪现在我脑中,“不会吧,在省、市、区启动公共卫生一级应急响应,且连下多道禁令的情况下还有聚众迎神?”

次日一大早,我们就带着疑问直插张家自然村。一到张家自然村,随处可见“迎神”的红旗。与村民谈话了解到,张家村确实有每年正月初四“迎神”的习俗,且1月28日确实也按照往年惯例举行了“迎神”。看到村民拍摄“迎神”视频,张家自然村男女老少200余人的聚集,我不禁打了个寒颤。疫情形势如此严峻,怎么还会出现这种情况?

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了解到,2020年1月26日,高坪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体镇干部和村、居委书记参会。会议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举办各类人员聚集活动。1月27日,高坪镇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分工,每个村委会都有驻村班子和挂片领导负责。同日,古坪村召开全体村、组干部会议,明确疫情期间不能举行迎神等聚会活动。而就是在这种明令禁止的情况下,张家自然村仍违规举行“迎神”活动,200余名村民聚集长达1个多小时,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严重隐患。高坪镇古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怀祥明知张家村要举行“迎神”活动,既未予阻止,也未及时向上级报告,事发后隐瞒真相向镇党委书记陈勇国虚假报告。陈勇国没有认真核实,只是电话询问黄怀祥,之后便向区委主要领导作出“并未发生‘迎神’活动”的错误汇报。最后,高坪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受到诫勉谈话处理,镇挂片驻村的两位科级干部被立案审查,黄怀祥等多名村干部被免职和立案审查。

案例二:2020年2月5日,我们带着“临川区连城乡下舍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章华亮隐瞒亲属行程、大摆宴席”的问题线索来到连城乡。一到乡政府,表明来意后,乡纪委书记便拿出对章华亮隐瞒其儿子章梓津从武汉返乡一事的通报和章华亮为母亲庆寿酒席的申报表。“看来问题基本属实,可这些问题怎么会就这样堂而皇之的在我们干部眼皮底下发生呢?”我们心里犯着嘀咕。

经核实了解到,2020年1月22日,临川区连城乡党委、政府召开会议、印发文件,要求各村加强核查从湖北省武汉市等城市返乡过春节的人群,按各村属地管理原则进行排查和监控,村里每日向乡党委、政府报告情况;各村要取消大型喜事、丧事、庙会等人群聚集活动。下舍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章华亮却隐瞒其儿子章梓津从武汉返乡一事,在向乡党委、政府上报武汉返乡人员登记表中报零;1月25日,章华亮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在下舍村章家祠堂摆酒席24桌为母亲庆生,给疫情防控工作留下极大的隐患和风险。经区纪委监委研究,对连城乡挂片驻村班子成员及章华亮等多人立案审查,并免去章华亮下舍村党支部书记职务,按程序罢免其村委会主任职务。

这是两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在调查核实过程中,我不禁为聚集村民们而紧张,也为少数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愤怒,万幸的是目前还未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问题。高坪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有部署有安排,但落到行动上却是“蜻蜓点水”。驻村班子、挂片班子、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中但凡只要有一人能够下到基层,勤督促强调度,就不会发生疫情期间200余名村民聚集的“危险”活动。黄怀祥一人肩挑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职务,参加了镇里会议、组织了村里会议,该开的会也开了、该布置的工作也布置了,可就是不抓落实,甚至还虚假“零报告”。 高坪陈勇国等镇领导官僚主义作祟,一味相信村干部,在有村民举报的情况下,不调查核实,以致向区委领导汇报情况失真。连城乡下舍村章华亮隐瞒亲属行程、大摆宴席问题亦是如此。乡党委、政府挂片驻村班子工作不严不实,有部署无落实;村里明明有武汉回来人员却一直向乡里“零报告”,章华亮除了违反工作纪律瞒报漏报外,也折射出他将严肃的报告制当成了简单不重要的一种形式,因为思想上不重视和无所谓的态度,所以造成了不良影响。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任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要不得,而且还会要人命。我们要像防治疫情一样,拿出战“疫”的决心和魄力,对拿老百姓生命安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严加问责,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坚强作风保障。(2020年2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