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才乡话廉】求新求变,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0/12/7 9:21:02 点击量: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会议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我们应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监督思维,细化日常监督。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职责时,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必须把“两个维护”细化实化为日常监督的具体抓手,坚决防止把讲政治停留在表达、表态上。通过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公开接访、蹲点调研、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新技术手段等,积极探索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方法,切实提高监督质量,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监督常在,来促进党员干部自身高质量发展。

二是明确监督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监督体系新征程中,要明确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内监督的重点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监督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以上率下,起好带头作用,带动党员干部及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上来,切实增强组织内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主动走进群众,回应群众呼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主动走进群众,相信群众、回应群众的呼声,顺应新阶段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从信访渠道、受理质效、保护措施、宣传引导等方面着力,多措并举提高实名举报率,引导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反腐败斗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监督高质量、高标准发展,离不开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实践中不断提高的政治素质与专业能力。在开展高质量监督时既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结合实际完善监督检查履职规范,又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六水桥  杨琛)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