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临川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0/12/2 16:53:09 点击量: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临川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审议了区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刚才,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胡领高同志作了讲话,就2018年度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了部署,并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政治担当,紧跟上级部署,紧扣监督执纪问责,主动对标看齐,持续加压发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良好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中央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廉洁江西等主流媒体,分别对我区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报道,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并被市纪委评为攻坚型团队。

过去一年,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夯实。

区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咬住“责任”二字,坚持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在行动上。区委书记以上率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区委制定了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颁发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书》,出台了《临川区落实“两个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将区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量化细化,切实做到“责任明确、过程留痕、动态监督、预警提醒、同步督办”。各级党委、纪委书记就履行“两个责任”和实践“四种形态”约谈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其中科级干部407人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有力落实。先后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问责17起,16人给予党纪处分,5个党组织被责令向区委作书面检讨。

过去一年,我们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久久为功,正风肃纪赢得精彩。

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不断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区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好转。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露头就打,着力扒掉“四风”问题“隐身衣”,先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2件,给予纪律处分18人,通报典型案例12件18人。持续加大干部作风建设力度,整治“为官不为”,坚持做到“全天候、全覆盖、四必查”,共落实作风督查196次,下发通报91期,通报205人,34个单位被指出问题需进行整改,7人被立案处理。坚持不懈推进“红包”治理常态化,区廉政账户收到主动上交“红包”款31笔24.77万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两报告一承诺”等制度。对全区1343名科级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有效掌握区管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

 过去一年,我们“打虎”“拍蝇”全面出击,持续精准发力,反腐败压倒性态势逐步形成。

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顽强的意志品格和使命担当,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紧紧盯住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工程领域、扶贫领域、群众身边的“蝇贪”、“为官不为”等重点,精准发力,严查严惩,震慑作用明显。一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630件次,处置反映问题线索569件,立案审查170件,同比增长16.4%;其中本委机关自办案件89件,占比52.4 %;乡镇查办案件81件,占比47.6%;科级干部案件30件31人(正科19件20人,副科11件11人),占比16.3%,同比增长40.9%;移送司法机关4人。查处损害群众利益案件19件,扶贫领域案件46件,并对扶贫工作不力的5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问责。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正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完善线索排查机制,对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按照“五类”标准及时处置到位。全年运用“四种形态”717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503人次,占比70%,使红脸出汗成为了常态;第二种形态161人次,占比22%,第三种形态20人次,占比3%,有力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第四种形态33人次,占比5%;党纪政纪重处分48人,占25.8%,移送司法机关4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的真正成为极少数。坚持客观公正的监督执纪问责导向,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正确把握失误与错误、为公与谋私的政策界限,用足用活容错免责机制,通过信访了解、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方式,先后为22名科级干部澄清了事实。

过去一年,我们牢牢把握政治巡察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利剑作用有效彰显。

积极配合省市巡视巡察工作。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有序开展巡察,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履行好巡察主体责任,区委研究制定了《四届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明确了全区124个单位作为巡察对象,确保本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今年开展了两轮巡察,分别对16个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184件,发现违反党的六大纪律方面问题239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47件,给予党纪处理22人,其中科级干部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按“当日受理、两天签发、5个工作日查处”的要求及时处理了巡察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先后向8个单位下发了《巡察问题整改意见函》,并督促整改到位。

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唤醒党章党规意识,纪律建设不断深化。

围绕“勤廉临川”主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多层次开展廉政教育,多角度推进社会倡廉。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学习了新《党章》、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将临川文化与廉政教育深度融合,深入挖掘和汲取临川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录制“说临川才子,讲孝廉故事”专题节目,邀请15名本土党员干部,以“微视频”的形式录制66个孝廉故事,并在临川电视台、临川发布、勤廉临川等多家媒体平台推广。开展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孙新阳深入我区西大街后湖田社区,就集中整治基层“微腐败”工作进行调研,对我区利用本地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组织全区近2万余名党员干部观看《蝇贪之害》等警示片,让身边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并在11个案发单位开展了“一案三查找”警示分析会,发挥查处一个、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警示效应。 

过去一年,我们严之又严自我约束,慎之又慎行使权力,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严格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要求,坚持把讲政治、立正身、走正道、扬正气贯穿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素质。按照“负责任、抓紧办、讲真话”的要求,做到负责任敢于担当,抓紧办提高效能,说真话实践忠诚。加大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置权、案件审查权、定性量纪权、作风督查权、巡察监督权等“五种权力”的监督力度。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干部违纪绝不护短、不手软,对1名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乡镇纪委书记调整岗位;对1名完成任务不好的乡镇纪委书记提醒约谈。积极稳妥推进了监察体制改革,区检察院20名转隶人员全部按要求到位上岗,人员、思想、工作、情感全方位、深层次融合,打造了一支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

一年来,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效,全面从严治党迈上了新台阶,干部作风明显好转,良好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这主要得益于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政府、政协和全区各级党组织的不懈努力;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所有关心关注、支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党委(党组)执行党章党规党纪还不够严,在落实主体责任过程中还有被动应付、打折扣的现象;披上“隐身衣”的“四风”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杜绝;基层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还不够严、作风还不够实,能力水平上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成立监察委员会实现新作为的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区委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建设临川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决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幸福美丽大临川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和灵魂,全体党员干部讲政治,党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防范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的突出问题。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问题,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弘扬忠诚老实、实事求是、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价值观。

严肃政治纪律教育。各级党委(党组)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把经常性政治纪律教育开展好,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党建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教育、及时处理,使党员干部养成主动接受教育、自觉接监督的良好习惯。

严格政治生态监督检查。加强对全区各级党组织遵守党章党纪党规、执行上级决策部署、重大事项报告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及时纠正、严肃处理,确保步调一致。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用从严治党的尺子来衡量“树木”和“森林”,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二)勇于当好“尖兵”“前哨”,让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严格落实中央巡视方针和执行巡视工作条例的要求,实现巡察全覆盖,监督无禁区。

坚持巡察全覆盖。严格按照区委关于《四届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届内完成对全区124个单位的巡察,并对已经巡察的单位进行“回头看”,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深化政治巡察。牢牢把握政治巡察方向,以“六大纪律”为标尺,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坚持从政治高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推动巡察定位精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查找政治偏差。

强化专项和机动式巡察。围绕中心工作,盯住重点单位、重点事、重点问题有序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迅速移交、快速处理;加大向基层延伸的力度,向老百姓身边的“蝇贪”“微腐败”延伸,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打通党内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严肃反馈情况、压实整改责任,规范线索移交,公开巡察信息,宣传整改成效,力求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有落实,切实提升巡察成果运用效果。

(三)抓节点盯重点,严防“四风”反弹复燃。

“四风”问题,不论是群众反映强烈、已得到有效遏制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还是更为顽固、病根更深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是我们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必须打得精彩、赢得利落。

坚守节点钉“钉子”。 在元旦、春节、国庆中秋等重要节日,既要紧盯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滥发福利、大办婚丧喜庆等易发多发老问题,也要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运用多种形式划出高压线,打好预防针;协调相关部门多管齐下、媒体跟进、快查快处,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

持续抓好干部作风。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抓好对干部上下班不按时、着装不规范、请销假制度不严、乡镇干部“走读”、环境整治和拆迁工作不主动作为等情况的督查;对明查暗访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一律在全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重点纠正各级在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采取提醒约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手段传导压力;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消除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的“拦路虎”。

整治“小鬼”难缠。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索拿卡要”、“小鬼”难缠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有的上班时间窗口空着不受理业务,很多群众长时间排队,怨气很大。对此,必须开展专项整治,查处一批影响干群关系和损害政府形象的典型案件,并在全区通报曝光。

严明“六大纪律”。 坚持党纪严明,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在政治纪律方面,坚决查处参加迷信活动、参与宗族势力、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重点整治妄议党的方针政策、搞团团伙伙、传播小道消息等行为。在组织纪律方面,坚决查处违反民主集中制、拉票贿选、乱决策等问题;重点整治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不服从组织安排等行为。在廉洁纪律方面,坚决查处以权谋私、权钱权色交易、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重点整治公车私用、公款大吃大喝、违规滥发津补贴等行为。在群众纪律方面,坚决查处与民争利、插手扶贫和涉农工程、优亲厚友等问题;重点整治吃拿卡要、官僚作风、不为群众办实事等行为。在工作纪律方面,坚决查处干预插手司法、执法执纪活动、干预财政资金分配等问题;重点整治不干实事、不遵守规章制度、工作作风漂浮、模范作用不强、为官不为等行为。在生活纪律方面,坚决查处乱搞男女关系、参与赌博等问题;重点关注夫妻关系不和、不尊不孝、家规家教不严、生活圈、朋友圈不纯洁等现象。

(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依法履行好监察机关监督、调查、处置权,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纪法无缝对接。纪委的职责定位是监督、执纪、问责,监委的职责定位则是监督、调查、处置。从实践看,监委主要负责监督、调查、处置违反国家监察法的行为,其调查处置完毕后有部分案件需与检察院公诉部门、法院衔接。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有效统一,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

用好调查措施。全要素试用谈话、讯问、询问、查询、冻结、调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验检查、鉴定、留置等12项调查措施。认真研究解决留置措施监管、留置场所设置、陪护队伍建设等问题。要在使用“留置”措施上有新作为,高标准凸显“第四种形态”成效。

聚焦重点岗位。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严重违反党的多项纪律,且长期担任重要领导岗位“一把手”;重点查处严重影响党内政治生态的案件。

聚焦工程领域。紧盯工程发包环节,重点查处围标串标、层层转包等问题;紧盯工程验收和预决算环节,重点查处利益输送等问题;紧盯征地拆迁补偿环节,重点查处弄虚作假、骗取专项资金等问题;紧盯政府采购环节,重点查处不走程序、擅自指定采购单位等问题;紧盯土地出让环节,重点查处不按规定交纳土地出让金、违规减免出让金等问题。

聚焦扶贫领域。“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 ,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严肃处理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对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聚焦村匪村霸“保护伞”。在打“老虎”的同时,也绝不放过侵蚀群众利益的“苍蝇”。配合全国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围绕城镇周边村征地拆迁、重点工程等,开展一次打击村匪恶霸专项活动,查处一批、撤掉一批、移送一批。坚决打击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五)坚持挺纪在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从党的历史和从严治党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

精准识别问题线索。运用的尺度和准度直接决定效果,必须在分类处置上下功夫,强化分析研判,精准识别。对受理的所有问题线索都集体研判,确定运用情形,明确哪些该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轻处分等形式,防止对运用的误判。

紧抓“常态”不放。纪委既要“霹雳手段惩腐败”,也要“菩萨心肠待同志”。要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当好“啄木鸟”。对党员干部显露出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防止干部由犯小错滑向严重违纪违法深渊。要在谈话函询上下功夫,在接受组织函询后,及时监督检查函询对象的忠诚度,防止隐瞒事实、欺骗组织,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者,从严从重处理。

治“病树”拔“烂树”。实践“四种形态”,并不是反腐节奏放缓,惩处力度减弱。对“病树”和“烂树”仍要精准打击,决不手软。在运用“四种形态”过程中,要求审理提前介入,压缩自由裁量权,防止办案人员以运用“四种形态”为由,搞大案化小、小案化了。

(六)加强廉政教育,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力。

紧跟新形势、贴近新任务,强化舆论引导,弘扬临川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抓“关键少数”。加大对各级党政“一把手”的廉政教育力度,突出日常教育管理,发现苗头性思想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教育,防止“车头”思想抛锚;针对监督落实“两个责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要求做到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

抓“重要时段”。在五一、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送“禁令”,让党员领导干部绷紧“廉政弦”;在廉政履职和任前廉政谈话时,细化任前廉政谈话内容,规范任前廉政谈话程序,切实避免“带病上岗”问题;经常利用临川廉政网、“勤廉临川”政务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党风廉政建设新动向、党纪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传播廉文化,弘扬正能量。

抓“家风家规”。在“才子巷”项目建设中,融入临川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用身边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采集编辑“临川传统家规祖训”,发挥临川优秀传统的教化作用,进一步推进优良党风、清新家风、淳朴民风的良性互动,弘扬清正廉洁的社会风尚。

抓“警示教育”。开展以“三会一书两公开”为载体的警示教育模式,即: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宣布处分决定;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个剖析;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全体党员干部参加,让大家警钟长鸣;发放个人忏悔书,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利用违纪党员干部忏悔录,将忏悔录发回违纪党员干部原单位,开展“一案三查找”;在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警示身边人,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七)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者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

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认清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理清如何抓,抓什么?尤其是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思考、带头贯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压紧监督责任。纪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纪委的监督责任不可或缺。纪检干部不能当“泥瓦匠”和稀泥,要当“打铁匠”硬碰硬,监督责任不到位的,就是严重失职,失职必问责。

用好问责利器。加强对所辖地区和部门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问出成效,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八)严教严管严惩,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坚守责任担当,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干部队伍。

筑牢思想基础。强化“四个意识”,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组织上坚决服从、行动上令行禁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牢信念根基。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重温党章和入党誓词,时刻牢记入党时的承诺,坚守入党时的初心,做到执纪者首先思想不滑坡。

锤炼过硬本领。面对纪法衔接、执纪执法贯通的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在提高本领上下功夫,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推行以案代训、轮岗锻炼。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培训,坚持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工作局面。

强化自我监督。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处置执行中的重要问题,应经集体研究决定,防止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规范审查组组长权限,严格规范立案条件、审查程序、审批权限,严控自由裁量权,让权力受到严格监督。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严肃查处,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政治担当,坚守职责定位,无私无畏,奋发有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建设美丽幸福大临川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