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何剑辉的学习心得分享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9/11/20 17:16:06 点击量:

9月19日、20日,分别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和读书班开班会,拉开了我委主题教育的序幕。根据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这几天来,我认真学习了党章、学习纲要等书目,深受教育,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体系严整、逻辑严密。下面,结合我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分管工作实际,谈以下几点认识。

坚守初心,就是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华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上鲜明地指出了我们纪委监委机关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本次主题教育要求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就是旨在解决理论学习学得不深、不透的问题。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我们也提出了要在主题教育中努力做到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的目标。走前列,首先就得学在前。在理论学习上,我们要舍得花精力,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守初心,就是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上周四读书班上观看的《中国有了共产党》纪录片,其中陈望道在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中,全神贯注地研读翻译着《共产党宣言》,蘸着墨汁吃粽子,吃得满嘴的墨汁而全然不知,还回答其母亲道“红糖够甜的”。这就是信仰的味道,它比红糖还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建党98年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克服各种困难,经历了无数惊涛骇浪冲击,无数狂风暴雨洗礼,无数严峻时刻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讲,就是要对马克思主义要真信,对创新理论要真学,对党纪条规要真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要真做。

坚守初心,就是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锤炼党性。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在读书班上学习的“时代楷模”张富清的故事让人感动,在部队他保家卫国、战功赫赫,到地方他为民造福、兢兢业业,对荣誉他朴实纯粹、淡泊名利,60年深藏功名。从一名95岁的老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精神境界和纯粹党性。华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上又再次向我们强调,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对腐败没有免疫力,我们手中握有监督执纪问责、调查处置和巡察发现问题的职权,容易成为腐败分子“围猎”对象,金钱、美色等诱惑同样存在于我们身边。要抵御这些诱惑,关键在于我们干部自身的党性修养。纪检监察干部锤炼党性就是要不断涵养政治定力,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既要严格约束自身,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更要审慎使用党章、监察法赋予我们的权力,严防以案谋私、以巡谋私。

坚守初心,就是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本次主题教育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抓落实是最终的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担当实干说穿了就是把任务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实做细各项工作。2019年还剩下三个半月,就我个人分管的几项工作,一是本委主题教育方工作,要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特点,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有特色开展“自选动作”,细化安排、精心组织,努力做到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二是干部管理工作,结合本次主题教育深化巩固机关干部作风整顿成效,做好今后新进纪检派驻组人员的相关后续服务工作等;三是办公室工作,要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从收文办文发文、保障机关后勤等一件件具体事情入手,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四是案件审理工作,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依纪依法审理,进一步提高案件审理质量;五是宣教工作,在提高宣传稿件质量和调动投稿人积极性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大“勤廉临川”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同时加强与上级纪委宣传部门的沟通,将“临川故事”推向更高更好的平台;六是执纪审查工作,督促本片各纪检监察室加快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上级和本委信访件的办理,将案件办理与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和惩治“微腐败”有机结合起来,高标准完成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