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老伙夫”朱德的临川之行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7:18:31 点击量:

“老伙夫”朱德的临川之行

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将屠刀对准了共产党和工农群众。当时,朱德同志正在南昌任国民革命军军官教导团团长兼南昌市公安局长。为了支持赣东地区的工农运动,朱德率领教导团的数百学兵和部分警察来到抚州,驻扎在城外天主堂内。

临川人都知道朱德是个正直的军人,他率兵前来抚州,是为他们做坚强后盾的。于是,朱德所住的临川商会馆一时热闹起来。

一天,一位临川的老农来到抚州,要求面见朱德,控告反动民团周老八、陈湘伯对乡民的迫害。卫兵把他带到会客厅,给老人盗倒了杯茶就出去了。

不一会儿,进来了一位身穿灰布军装,年龄大约四十岁左右的军人,他热情地握了握老人的手,又为老人添了茶水,然后就在老人对面的椅子上坐了下来。接着从自己腰间抽出烟杆让老人抽烟。

老人看见这位军人脚下穿着一双千层底布鞋,,心想:这位衣着平常,毫无官架子的军人一定是兵营中的老伙夫吧。于是站起来朝他拱拱手,说:“劳驾老哥,我要见见朱团长,请你为我禀报。”

“老伙夫”听了,脸带微笑地说:“找朱德有啥事,可以谈谈嘛!”

老人说:“事关重大,一定要和朱团长面谈。”

“老伙夫”哈哈大笑,拍着老人的肩膀说:“坐下谈,坐下谈,我就是朱德。”

老人大吃一惊,他以前见过不少军官,一个个长筒马靴,戴着白手套,斜系武装带,好不威风。他心目中的朱德是个大官,起码也应该穿着呢子军官服。可眼前这位朴实的军人,真的是朱德吗?

老人撩起衣襟擦了擦眼睛,半晌才流着泪向朱德诉起苦来。朱德同志听了周老八、陈湘伯仗着国民党右派的势力,为非作歹、残害百姓的罪行后,安慰老人说:“老哥,你们受苦了,我们一定彻底清算这些反对派的罪行。”

随后,朱德同志将老人带到窗前,指着马料草说:“一根稻草轻轻一扯就断了,一把稻草搓成绳就可以拉起千百斤。团结是个宝,团结起来就可以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你们要建立自己的武装,归农民协会领导,大家拧成一股绳就有力量了。”

送走了老人,朱德立即召开了剿匪会议。几个回合下来,很快消灭了周老八、陈湘伯等反动武装。




 



分享到:
上一条:清官吴嵩  下一条:颜真卿凭诗取寒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