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才子”铮骨盖世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7:16:34 点击量:

“临川才子”铮骨盖世

公元1619年,正是明朝万历四十七年,“临川才子”徐天衢在朝廷组织的“五经”考试中,获得“一经”第一名,即被朝廷录用,留在皇宫做官。主要负责传旨、册封、抚谕等事务。由于徐天衢工作严谨,一丝不苟,深得同僚好评。三年任期满后,他被破格提拔,晋升为吏部主事,主管选授官职。

虽说是得到了朝廷的重用,但徐天衢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耳闻目睹了封建王朝的黑暗、腐败、积习难改,不知自己这官能作多久,所以他一人在京做官,全家仍在临川种田度日。不是徐天衢不孝,而是因为徐天衢不想与官场腐败之流为伍,要以自己的铮铮铁骨鹤立鸡群。他尤其瞧不起魏忠贤之流,恨那些献媚拍马的人,更恨他们称他为“九千岁”。

正巧徐天衢到京报到上任没几天,那位“九千岁”就要大办酒宴过生日了。这下子可忙坏了大大小小的官员,他们都在筹划着送上一份大礼,谁也不敢怠慢了这位“东厂”特务机关的大老板。只有徐天衢对魏忠贤的生日无动于衷,一不准备贺礼,二不准备参加,还说:“他过生日,与我何干?”

有位同僚劝徐天衢:“你一定要去,如若不然,轻则官位不保,重责性命堪忧!”徐天衢明白,这位同僚是为他好。他也知道这个魏忠贤大有来头,魏忠贤靠着跟熹宗奶妈的关系,才被提拔为司礼太监,后接近皇上,整天带着皇上花天酒地、吃喝玩乐、骑马训狗,倡优伎乐无所不事,深得皇帝信任后当了“东厂”特务机关的大老板,权倾一时,只手遮天。官员都要依附于他,许多正直的官员被他迫害、革职、流放、甚至杀害。

魏忠贤的手下有“五虎”“五彪”“十孩儿”“四十孙”,这些走狗,个个都是心狠手辣的角色,他们遍布各地掌权,无恶不作。据说一次有四个人在酒馆喝酒喝醉了,当中一个人酒后大骂魏忠贤,其他三个吓得不敢作声。没过一会儿,就有侍卫把四人带走。后来魏忠贤下令把大骂他的那个人当中剥皮,惨不忍睹,这个魏忠贤是何等残暴!得罪他,是不想混了还是不要命了!

徐天衢肯定是不想混了,不要命了,他早已对朝廷失去信心,早已厌倦官场腐败风气,他凛然正气地告诉同僚:“我来吏部才七天,想必没什么把柄让魏忠贤抓住吧,不去送礼又怎样?”

魏忠贤听到了党羽的报告后,大怒,立即打报告让皇帝下旨,以莫须有的罪名,革除了徐天衢的官职。徐天衢接到免职书后,如释重负,当天便单骑返乡,回临川种地来了。

数年以后,明思宗即位,决定重整朝纲,查办贪官,治理腐败,魏忠贤自知罪孽深重,民愤极大,最终上吊而死。朝廷下诏书为徐天衢平了反,还请他回京做官。但徐天衢坚决不去,在家乡种田教书,一家人共享天伦,了此一生。后人称这位临川才子为:正气凛然,铮骨盖世!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