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邱体乾二三事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7:05:19 点击量:

邱体乾二三事

明朝时期的临川举人,在外当当知县的不少。官虽然不大,权力却不少。邱体乾就是1579年中的举人,明万历七年在江西靖安县担任教谕。

三年后,邱体乾升任广东新安县的知县。当时的新安县靠近大海,土地贫瘠,老百姓大都靠打渔为生,生活非常贫困。

按照这里的官场行规,以前凡有新县令到任,下面的乡村里长等中层小吏,都要轮流为新县令接风洗尘,不但请客吃饭,大摆酒宴,还要送上可观的礼物。

邱体乾上任后,不接受吃请,更不接受任何礼物。他知道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软,如果那样就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邱体乾上任后,了解到这里的里长权力很大,一到征收税粮的时候,随意科派,要谁交多少就得交多少,谁敢抗交税粮,难逃牢狱之苦。

为杜绝里长等官员贪污腐败,邱体乾叫手下先按各户的田亩数登记,到收税粮时,发通知单给各家各户,上面清楚写明应交的粮税的数量,老百姓看到负担清楚明确,公平合理,都受到老百姓称赞。

邱体乾整顿了税粮收缴的不正之风,深得民心,在整治海盗方面,也同样取得了很大的效果。

新安县靠海,海盗活动猖獗。邱体乾又了解到,本县的豪门猾徒大多与海盗关系密切,与海盗狼狈为奸,祸害百姓。邱体乾下令严肃法纪,以严治匪。发动群众举报,一旦证据确凿,一律依法从严惩处,不论什么人来说情,一概不理,很快海盗就渐渐收敛了,老百姓才得以安居乐业。

邱体乾整治了歪风,消除了海盗,让百姓得到了实惠,也赢得了百姓的好口碑。他从不受礼吃请,待他告老还乡之时,自己的积蓄只够回临川老家的路费。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