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危素为国史而生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7:01:15 点击量:

危素为国史而生

危素是我国古代一位著名的历史学家,字太仆,又字云林,是咱们金溪县黄通人。危素从小就聪颖好学,年长时在吴澄、范椁、虞集等学者的门下研究文史,备受赏识。元顺帝至正元年,危素出任经筵检讨,至正三年又奉勅编纂宋辽金三部历史,并注释《尔雅》。宋辽金三史由元朝宰相脱脱任总裁,危素是主要撰稿人之一,而且功劳显著。

危素治史,态度极为严谨,为了写好三史,他广涉文献,认真考证,并且亲自去到两宋的都城,搜集第一手资料。他还深入市井乡间,访求遗闻轶事。为了深谙宫廷的内幕,知悉真情,写好后妃列传,危素不惜用自己的俸金购买大量的礼品,馈赠给那些宦官,遗老和皇亲国戚,访谈笔录,丰富史料。在整个写作班子中,危素的功绩突出,以至于书成之后,得到元顺帝的嘉奖,赐予他大量的金银和宫女,但危素坚拒不收。

由于才华出众,危素很快由国子助教累迁至参加政事。但是,危素当时所处的时代正处于元朝末年,那时政治腐败,社会黑暗,天灾频繁,民不聊生,又义军四起,元王朝面临倾覆。面对苦难的百姓,为人正直的危素,晚年辞官不做,隐居至河北省房山县的报恩寺中,潜心著述。四年之后,也就是至正二十八年,明军北上,危难之时,危素被元惠宗重新任命为翰林学士承旨,不久,明军便攻下了大都。

面对国破家亡,危素感叹不已,在万般无奈之下,最后选择自尽,他毅然地投入那报恩寺的井中。当时,幸好被一小沙弥发现了。危素的诗友,报恩寺的主持大梓和尚听到这个消息后,急忙召集众僧将他打捞救起。危素痛不欲生,大梓和尚只好晓以大义,劝慰他说:“国家的历史除了你没有人知晓,先生您死了,意味着国家的历史也就消亡了呀!”危素想到自己毕生献身的事业——自己那未竟的史学著作,这才打消了死的念头。之后,朱元璋的部队进驻房山县,当这些兵丁进入山寺时,危素身护史库,声言归顺明朝,使一部丰富详实的《元实录》及其他历史资料得以完整得保存于世。

危素知识渊博,一度受到朱元璋的器重。洪武二年,朱元璋令其与宋濂等人合修《元史》,《元史》根据元十三朝的实录史料编修,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书才完成。这部《元史》编制得体,志书详细,保存了大批珍贵的资料,是一部重要的正史。




 



分享到:
上一条:祖宗牌  下一条:金牛过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