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才子有大节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6:58:21 点击量:

临川才子有大节

宋代临川才子陈儒在1148年高中进士后,进入仕途为官。他为人正直,清廉刚毅。最开始在浙江做了几年推官,深得百姓的好评。因他学识渊博,后来被朝廷任命为秘书省正字,主管审校书籍、刊正文章的工作。

而此时的朝廷,秦桧仗着与金人议和有功,独揽朝政,搞一言堂,兴文字狱,粉饰太平,蒙敝高宗皇帝。高宗想诏令百官直言劝谏,但大臣们畏惧秦桧,只是一味地替秦桧歌功颂德。正直的陈儒见状,痛心疾首,压着一肚子怒火无处诉说。

终于有一天,火山爆发了。那天,秦桧手下一名御史来到陈儒办公室,他仗着秦桧的宠爱,目中无人,讽刺陈儒:“今天正得几字?”陈儒看到他来了,本来就不高兴,又听到这种酸话,顿时火冒三丈,大声说道:“政治,不是我这种小官能正的。当今朝廷重臣,一个个吞声议和,而你身为御史,负责监察检正官员的行为,却专门溜须拍马,对他们这种误国误民的行为,一言不发,导致金人掠夺我大片土地,你良心何在?”

那秦桧党羽被骂得满脸通红,自讨没趣,最后狠狠地说:“你等着,有你好受。”果然数日后,秦桧就派人将陈儒免职。

其实,陈儒早就作好准备,他宁愿解官归田,也不愿与奸臣为伍。这种宁折不弯的大节风范,一直被临川后人所称颂。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