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高风亮节主考官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4 10:34:19 点击量:

高风亮节主考官

清道光三年仲夏,黄爵滋命典江南乡试,消息传到他的家乡宜黄,县里的读书人都为之高兴,特别是一些与黄家沾亲带故的子弟。封建时期的科考,营私舞弊的行为司空见惯,他们大都认为,自家人任主考官,即使得不到特殊照顾,也不至于吃亏吧。然而他们不知道,黄爵滋为官,正大光明,在上任之前,他就口谕家人,表明自己立场,违法犯罪的事实绝对不会做,也希望黄家秀才主动避嫌,今后无论他在哪里主考,都是一样。

黄爵滋的为人,家乡父老是知道的,但是也有个别怀着侥幸心理。有一位远房侄子就是这样,他没有听劝告,硬要前往福建应试。黄爵滋尽管不悦,但对着远道而来的侄子也是没有办法,没有正当的理由取消他的考试资格。

这次考试共18个录取的名额,这位侄子成绩优秀进入了18名之前,本当值得庆幸,但毕竟占用了当地的录取份额,经过反复的考虑,黄爵滋最后还是决定撤销对他的录取。他把侄儿叫到身边,对他说:“前年你父病故,至今不足三年,按我们黄家的规矩,你应当回去继续守孝,这次不能录取你。”同时又开导他:“从这次应试,可以看出你有一定的功底。但仅这点还远远不够,你要回去继续努力,使自己具备真才实学。今后取得功名的机会还很多,只是一定不要指望依靠任何关系,我也不可能在这方面帮你什么忙。”因为黄爵滋有言在先,也说的在理,侄儿和亲属也没过多的埋怨。

黄爵滋担任地方主考,不仅不徇私情,而且办事勤勉,亲自阅卷,认真细致。又一次乡试,他连续批阅二十昼夜,几成目疾。难怪林则徐在《题黄树斋思树芳兰图》诗中,借芳兰的“此品羞为众草伍,芳菲菲兮袭予,情脉脉兮系汝”,与黄爵滋共勉。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