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县官让路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4 10:29:29 点击量:

县官让路

古时候临川有个县官,十分体恤百姓,经常深入民间了解民情。

一天,他坐着官轿又要去乡下视察。

他们一行人来到一条乡间小道上,不巧迎面来了一队迎亲的队伍,其中还有一顶花轿。这下可麻烦了?在三尺宽的小道上,过一顶轿子也必须小心奕奕,两轿相遇,必须有一顶退回路宽处,否则,便无让步之处了。

由于差役平日了狐假虎威惯了,便高声喝道:“你们赶紧让路,这是县老爷的轿子,咱老爷公务繁忙,你们新娘早一点晚一点不要紧,赶紧让开吧!”

可是民间有一种习俗,新娘的花轿在半路遇上别的轿不能让路,否则就很不吉利。这可怎么办呢?

这时,只听见轿内的新娘高声应道:“县老爷行轿是朝朝日日,天长地久,小女子我出嫁,终身只有今天一次,理该老爷方便我们出行。”一席话,说得抬轿的轿夫和迎亲的新郎吓出一身冷汗。

而这县官听了,不但不生气,连忙下轿步行,还让自己的轿子返回去让道。并且吩咐手下送上二十两银子为贺礼。迎亲队伍这才千谢万谢,说我们县有一个通情达理的好官。

从此以后,民间迎亲婚礼上,都把新娘捧为至高无上。路上行人都得为新娘让路。洞房花烛日,尽管高朋满座,年长的前辈还得让新娘子坐首席。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