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我与这五年”专栏——《从管住嘴看中央反腐的决心》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10/31 10:19:30 点击量:

2012年12月,中央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后聚焦作风建设的“第一把火”。这把火持续涤荡中国官场痼疾陋习,激浊扬清,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宏大乐章,成为历史跃升的重要支点,给全党全社会带来崭新气象,深刻改变了当今中国。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时,我们当初认为这不过是新的一届中央领导班子吸引人们眼球的举措而已,不相信真的能管住什么。因为象这样的文件和规定,以前多如牛毛,说“三令五申”太少了,三百令五百申都不止。据有关资料,单纯治理干部大吃大喝这一项,从建国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中央下达了各种有关文件多达三四百个,各地出台的文件则更多,可就是管不住干部大吃大喝这张嘴,难道这次就真的能够管住?说实在的我们当时是抱着观望态度的。

作为乡镇基层干部,以前对于干部大吃大喝,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害者。我们自己天天沉醉在迎来送往的接待中,同时也到别的部门单位或村里让人家好酒好菜的接待,可以说基层干部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就浪费在推杯换盏时,泡在酒水中,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一边自己感觉好累,身体也喝得混混沉沉,同时也感觉无可奈何,更感觉到群众对我们基层干部的痛恨。说实在的,那个时候我们并不开心,也巴不得有一天能够真正改变。虽然上面的禁止、制止、反对、提倡文件一个接一个发,会议一级一级开,然而吃喝风不仅没有刹住,相反却愈演愈烈,让人看不到改变,看不到希望。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逐渐感觉到了这次的八项规定还真不太一样。因为我们看到八项规定,看似只有八项,其实是包涵了官场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规定到不开长会,不摆鲜花,不办庆典,不搞迎来送往,连发月饼、送贺卡这样的小事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可谓是从小事入手,细微处抓起。更主要与以前不同的是,不仅仅是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文件一发,会议一开就没了下文;而是有文件,有会议,有布置,有督查,有通报,有查处,有制度,有细节。如“三公”报帐、规定标准,控制陪客人数,不能上高档海鲜、山珍野味,杜绝香烟,控制酒水等等,让人们感觉到这次不仅是动真的,来硬的,不留情面;而且是一环扣一环,一环接一环,越往后越紧,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你有对策,我有上策。先是查饭店,后是查食堂,再是查会所,再后是“一桌餐”;而且是持续深入,久久为攻,向人们传递了这届中央抓纪律作风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的强烈信息。同时,各地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不断曝光,在官场产生了巨大的震慑。特别是省纪委对陈阳霞、程子亮等人在私人会所组织和接受吃请问题的查处曝光,让全省干部看到了省纪委对违反八项规定接受吃请的干部的痛下杀手的决心,更是在全省产生了巨大的震憾。有这样强有力的举措来抓干部吃喝问题,谁还敢为一餐饭来惹这么大麻烦。

通过五年来持续深入,久久为攻,干部大吃大喝的歪风真的就这样刹住了,更主要的是转变了干部的作风习惯。以前是不吃就会死,死了还要吃。现在经过八项规定这样的强风涤荡,在广大干部中逐渐形成了不贪吃、不贪喝,不敢吃、不敢喝,继而不吃吃喝喝也能过,也能办事的习惯。五年来,大家觉得这样太好了!自己轻松了,工作效率高了,老婆孩子高兴了,人民群众也高兴了。更为可喜的是,从根治干部大吃大喝这件事上,人们对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更有信心了!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