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对“人情礼”说不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5/3/18 16:46:32 点击量:

 临川区纪委 何育容

 

我国作为礼仪之邦,素有人情往来的传统,正如古语有云“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 。中国人注重礼节有来有往,逢年过节往来走动,互赠礼物,互祝康吉,是一种美好情意的表达,也利于亲友融洽关系、和睦共处。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礼”的名堂越来越多,传统的非传统的交织在一起,婚丧嫁娶、寿诞生辰、乔迁之喜等等,名目繁多,不一而足。在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重压之下,“人情”所剩无几。有些别有用心的人甚至将“礼尚往来”演变为“礼上往来”,既导致人际关系庸俗化,又助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礼”早已不单是通常意义上的传统情谊表达方式,而是敛财的手段、腐败的温床。

被异化的“人情礼”实质属于“四风”问题,是种腐败行为,只是披着人情的外衣变得更加隐蔽,更具欺骗性,要想彻底根治变味的“礼”,还得从 “四风”下手,正如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

克勤克俭是中华民族的本色,理应成为我们健康生活方式的时尚。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坚决反对、抵制送礼,对“人情礼”说不!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