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没有“爹坑儿”哪来“儿坑爹”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5/3/18 16:45:44 点击量:

临川区纪委 何育容

2013512,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受贿罪一审被判无期徒刑,仕途在这一天终结。在刘铁男案件的多项受贿指控中,其子刘德成扮演了重要角色,可谓祸起其子,一时间刘德成被网民封为坑爹的儿子,两父子被戏称为贪污父子兵

然而有因才有果,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父母的教育对子女成年后的处事方式起着决定性的影响。刘德成小时候被灌输做人要学会走捷径的思想,长大后他在父亲的庇护和纵容下走上了将权利套现为金钱这条捷径,这条捷径也是两父子的不归之路。在老百姓家教智慧中,或许也有这么一条理念日常生活中应多走捷径,将弯路走直本是一种提高效率的智慧,寻求快速胜出的方法也无可厚非。然而人生之路岂有捷径可走的?

现实中,为亲情所累甚至倒在亲情上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这些贪官为了所谓的亲情将党纪国法丢一边,说是为了亲人,却闹得个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这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哪来亲情可言?刘铁男作为一名父亲没有从小培养儿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增益其所不能,明知儿子既无本钱又无能力,却介绍给有求于自己的私企老板,让人带带儿子做生意。带一带刘德成,原本刘铁男对身边老板的期望,也许他的初衷是希望儿子得到历练,可带给刘德成的只有不正当的财富和牢狱之灾。

中华传统文化是伦理文化、责任文化。正如《我的父亲母亲》电视剧中的男主人公陈志。在北京考上公务员之后他出人头地,承担起了照顾家族的无限责任 成了家族的希望也成了村里的骄傲。这种担当精神,不同于将家族利益奉为一切,搞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古人尚且知道国尔忘家,公尔忘私,利不苟就,害不苟去,惟义所在,何况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员干部。

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廉由心生,切实从自身筑牢抵御歪风邪气的屏障,自己谨慎使用权力,让家里人远离权力,这才是对家人最大的爱、最好的保护。那些为妻儿老小、亲戚朋友打招呼、谋差事、铺路子、捞票子的人,虽有一荣俱荣的暂时兴旺,却也难免一损俱损的结局,这样的教训太深刻了。

如何对待亲情?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这是毛泽东倡导的三原则。毛泽东同志的这些原则为共产党人的亲情观作了最好的诠释。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