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廉情
才乡廉情

临川基层司法调解员化矛盾解纠纷促和谐纪实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4/8/19 16:47:59 点击量:

维稳尖兵化坚冰

 ——临川基层司法调解员化矛盾解纠纷促和谐纪实

 

   “有矛盾,找调解员。”“有困难,找调解员……”连日来,笔者深入临川区乡村采访,村民们说起乡镇司法调解员,个个伸出大拇指。近年来,临川区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调解员“减压器”的作用,不断延伸“维稳触角”,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得到群众的理解和认可,构筑起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作为基层调解员,经常面对的是一张张怒气冲冲的脸,听到的是哭声、闹声、怨声和骂声,碰到的是一个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身处这样一个矛盾集中的漩涡中,调解员不仅要有耐心,更要有爱心,才能将矛盾纠纷一一化解。
    去年10月,桐源乡郑坊村村民胡某的儿子掉进了隔壁黄某家屋后未盖盖子的化粪池中,不幸身亡。胡某要求赔偿8万元精神损失费,而黄某认为自己责任不大,是小孩贪玩酿成的恶果,只同意赔偿2万元。胡某情绪非常激动,准备起诉到法院。调解员张晶了解此情况后,认为双方是邻居,闹到法院伤了和气,于是主动邀请双方来司法所解决问题。调解时,张晶让双方都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站在对方的立场想问题。最后双方商定赔偿额为4万元,一起纠纷终于化解。
    为民解忧,公正最为重要。面对大大小小的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员必须始终恪守公正客观的立场,做到不偏不倚,倾情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2月,孝桥镇艻口村汪家砂石厂原承包老板在合同到期后未续签合同就施工,遭到艻口村村民阻拦并发生斗殴伤人事件。得知情况后,镇司法所调解员徐春明迅速赶到现场了解事情经过,做好现场群众情绪稳控工作,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经过他一个多星期的调解,最终化解了矛盾,并决定对汪家砂石场进行公开招投标。然而在砂石场竞标过程中,有人为了想低价承包砂石场,找到徐春明说情,有的还进行威胁恐吓。但是徐春明不为所动,严格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招投标程序处理砂石场承包事宜。徐春明秉公执法的行为得到了当地村民的高度赞扬。去年7月,温泉镇司法所矫正对象刘某未按时参加所里组织的公益活动。针对这一情况,调解员黎玲根据社区矫正有关法规,决定对刘某进行警告处分。刘某得知消息后,找黎玲的老朋友、老领导前来说情,想免予处分。但是黎玲顶住了压力,依照有关法规给予刘某相应的处分。
    爱心助人,是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的制胜法宝之一。“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用亲情和爱心去对待他们,再难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文昌街办司法所调解员杨小忠说。基层调解的对象多数是遭遇困难、为生计发愁的贫困群体,如果给予他们一点帮助,则非常有利于调解。
    每个月,孝桥镇司法所调解员徐春明都会接到不少求助电话。无论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徐春明都会倾力相助。中洲村村民周某家庭较贫困。去年10月,孝桥镇自来水水费收费员邓某来到他家收取水费,可是周某却不肯交,两人便争吵了起来。最后,周某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竟然打伤邓某。徐春明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一边将邓某送到医院治疗,一边自己掏钱帮周某交了近半年的水费。邓某伤愈出院后,徐春明又买了一些水果,带着周某到邓某家中看望。在徐春明的无私帮助下,周某深深感到自己的过激行为是不对的。在徐春明的调解下,两人很快达成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两年来,该区乡镇调解员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829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成为当地党委、政府不可或缺的维稳尖兵。
许龙太 章晋辉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