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张丽颖:“无为”并非“无作为”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4/7/8 10:54:43 点击量:

“无为”并非“无作为”

张丽颖

 

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深受海内外关注,赢得了广大百姓的广泛赞誉和坚决拥护。但有一些“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的杂音也在网上出现,有些人甚至说“现在管的这样紧了,就不要作为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求无功,得过且过”。

是的,现在制度详尽了,监督广泛了,惩罚严厉了,权力被装进制度的牢笼了,“为官不易”了。很多官员就产生了做多错多,不如“无为”的思想。

“无为”思想是老子与庄子的主张。就本质而论,是不违背事物自然规律的意思。至于“无为”误解为“无所作为”、“无所事事”,实在与其本意相去十万八千里。“无为”的真正要义是按照规律,顺应潮流,合乎民心,循序渐进。

习总书记曾告诫官员:“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划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如果只是一心想着为己谋利,以权谋私,那确实是不易。但是,若能顺应民心,立党为公,大公无私,心怀坦荡,那制度、约束、禁令、监督等等都不会成为“为官”的负担。

官场有风险,为官需谨慎。这个“风险”是“手莫伸,伸手必被抓”的风险,这个“谨慎”是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系,实实在在的为民办实事,顺应民心,真正做到“无为之治”。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