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周晓福:学习焦裕禄精神争当“三严三实”表率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4/5/28 16:21:07 点击量:

学习焦裕禄精神  争当“三严三实”表率

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  周晓福

 

我平时喜欢看战争片,常被战士悲壮赴死的英雄气概所感动。观看纪实电影《焦裕禄》后,心潮澎湃,既感慨又感动,心灵再次受到洗礼。“焦裕禄”清瘦、坚毅的面容深深烙在心里。“不治好风沙,死后就埋在沙丘里”这句朴素的话语,时时萦绕在脑海中,挥之不去。他为改变兰考贫困面貌,长期抱病与自然灾害作顽强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在亿万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铸就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作为那个年代的县委书记和基层干部的缩影,是他们和他们一代共产党人,带领中国走出贫穷,让人民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在他的身上体现的勤劳、俭朴、求真务实和清廉的品格,深深地影响了几代人。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新一代中共领导集体,高举中国特色旗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正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进,成就令世人瞩目。但“打开窗户进来的不仅有清新的空气,还有尘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有的党员干部中滋生,有的甚至腐化堕落、病入膏肓。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作出了在党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决策,要求党员干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兰考实地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就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不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的要求,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作为一名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按照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标准要求自己,牢记公权为公,自觉消除特权思想,全面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不断提高党性觉悟、精神境界和责任意识,努力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作出表率。

当前如何学习弘扬好焦裕禄精神,我认为:

首先是要深学。一点一滴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一字一句学习焦裕禄的言论,深入学习好、领会透焦裕禄的忠诚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他的公仆情怀,牢记为民宗旨;学习他的奋斗精神,恪尽责任担当;学习他的求实作风,践行实干勤干;学习他的道德情操,永葆清正廉洁。

其次是要细照。把“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前一段时间,机关委局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照“四风”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查找,查找出不少突出的问题。而我个人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对照焦裕禄等先进典型,对照群众路线要求,进行了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出了自己在思想、学习和工作中特别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不强”和“三个不够”上:

“三个不强”:改革创新能力不强,工作缺乏创新意识,满足于不找事不惹事,因循守旧、按部就班;为民服务水平不强,服务不主动,日常工作中检查得多,指导得少;锐意进取意识不强,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工作激情下降。

“三个不够”: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够,习惯于坐办公室、忙于开会,工作中不接地气,听取群众意见少,为民办实事少;工作主动性不够,存在“机关病”现象,坐等群众上门多,主动问需少;自我约束不够,同城吃请和浪费现象有时存在。

对此,我认真剖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制定了自己的整改措施,效果好不好,恳请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事们本着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就我个人“四风”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

三是要笃行。从现在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要求,争当“三严三实”表率:讲学习,重品行,争当严以修身的表率;讲法纪,重监管,争当严以用权的表率;讲作风,重清廉,争当严以律己的表率;讲担当,重实干,争当实以成事的表率;讲奉献,重服务,争当勤以为民的表率。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