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邓保良:以榜样为镜践先进之行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4/5/28 16:20:17 点击量:

以榜样为镜 践先进之行

区纪委副书记    邓保良

 

焦裕禄,这个名字,在我的脑海中是根深蒂固的。早在三十多年前的孩提时候,学过一篇课文,题为《鞠躬尽瘁》。按照老师的要求,能将此文一字不错地背诵出来。一个头戴棉帽、身披棉衣、手驻木棍、顶住狂风、在沙漠中艰难前行的形象,深深地烙印在自己的心里。那就是焦裕禄——是为官做人的榜样典范,是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对照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新要求,观看了《焦裕禄》宣传教育片,心灵再次为之震撼,思想再次受到洗礼。

焦裕禄精神,是一座不朽的丰碑。焦裕禄的伟大源于他立足平凡,在平凡的岗位锻造出非凡的精神。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们学习、工作、生活在一支纪律部队之中,应该说,纪律要求无时不在、监督规范无处不在、自我约束无所不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决整治“四风”问题,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是我们的应尽义务。但是,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仍然发现了不足、找到了差距: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解决问题还不够多;还存在“各扫门前雪”的思想,对分管以外的工作过问较少;形式主义还有不同程度地存在;与干部交心通气不够,性格比较内向、腼腆,有时为了工作比较急躁,往往疏于与领导汇报思想、与机关干部推心置腹的交流。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三实三严”要求,就是要以榜样为镜,践先进之行,实现“争当好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升华和飞跃。

一、树宗旨意识,强“为民”情怀

心中有民,一切为民,是焦裕禄亲民爱民为民情怀的真实写照。他常说,“共产党人应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我们的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亲民爱民,是纪检干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必由之路和不二选择。纪检干部要做党的忠诚卫士,更要当群众的贴心人,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不断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群众当亲人”的理念,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察民情、听民诉、解民难、帮民富。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融入群众,面对面交流、手把手帮扶、心贴心服务。把群众的困难当做自己亲人的困难,想方设法去解决;把群众的利益当做自己父母的利益,真心实意去维护;把群众的诉求当做自己兄弟的诉求,实事求是去办理。

二、树科学理念,强“务实”作风

焦裕禄的光辉形象,基本定格在“斗风、斗沙、斗盐碱”的灾情现场。焦裕禄同志的办公室是在灾情现场、在生产一线、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一种穷其究竟的工作能力,是一种科学求真的工作态度,是一种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要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履职尽责的素质。一要不断提升执纪能力。加强党章、法规、政策及办案技巧等方面的学习,进一步提升执纪办案的能力和水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二要积极履行岗位职责。继续加大查办腐败案件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切实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真正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三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要强化务实之风,主动当好勤勉敬业的示范者、求实创新的实践者、艰苦朴素的先行者,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一件件具体事情地抓,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乡风民风的根本好转。

三、树公仆风范,强“清廉”品格

正是“任何时候不搞特权”的自我约束,炼成了焦裕禄的“金刚不坏之身”。纪检干部处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时刻经受着腐败与反腐败、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面对林林总总的欲望、千奇百怪的诱惑,唯有“清正廉洁”这幅良药。一要甘于清廉。要严守《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政准则》,坚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问题,自觉做到信念不动摇、权力不滥用、监督不躲避,坚决做到“打铁首先自身硬”。二要勤于工作。勤勉敬业、埋头苦干,百折不饶、力求实效。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在为民执纪中实现新作为。三要敢于担当。发扬焦裕禄同志公道正派、无私无畏的精神,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不推诿、面对问题不让步,敢作敢当、敢做敢为,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四要乐于奉献。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服从组织、服从上级、服从全局,公而忘私、无私奉献。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