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乐勤光:学习焦裕禄精神扎实推进工作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4/5/28 16:18:51 点击量:

学习焦裕禄精神  扎实推进工作

区纪委副书记   乐勤光

 

影片《焦裕禄》讲述了我党优秀党员焦裕禄同志在1962年被调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的一段经历,展现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革命事业而奋斗毕生的高尚品质和奉献精神。之前也曾观看过这部电影,再次观看《焦裕禄》之后,心里的体会和感受是比之前都特别的震憾。

学习和弘扬焦裕精神,对照“三严三实”的新要求,是习总书记给各级领导干部“定制”的为官之道,更是各级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务必照好的一面镜子。通过“照镜子”,深深感到自己在思想上、工作生活中都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四风”方面也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工作不够实,工作作风有时飘浮。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有时不是自己分管的事就会只图应付了事,有时还会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二是抓工作亲历亲为做得不够。有时对工作布置下去后,没有及时督促检查,没有亲自到一线参与,导致有些工作滞后。到基层督促业务工作比较少,甚至有些纪委书记都不认识,更谈不上推进工作。三是与同事沟通不够。平时与同事推心置腹的交心不够,大多是布置工作。四是管理机关办公消耗用品不够严,造成一定的浪费。对所分管的办公室工作,在管理机关消耗品的过程中,要求不够严,造成纸张、水电等浪费现象。

找准差距后,对症下药,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

一、对照“焦裕禄精神”,把职责履行好。焦裕禄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我个人以为要学习焦裕禄的五种精神。第一,学习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认真落实以人为本,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要多查处发生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尽力办顺民意、解民忧的实事好事。第二,学习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要在任何情况下都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发扬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保持不畏困难、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我分管办公室,更应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第三,学习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第四,学习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始终保持一种敢做善成的勇气、保持一种逆势飞扬的豪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第五,学习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为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

二、照好“三严”这面镜子,把自己管严。自己作为纪检干部,更应打造“金刚不坏之身”,任凭“四风”及其各种变种滋扰,才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一是要管好自己的行。纪检干部时刻要接受群众的监督,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纪委,始终要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坚持慎独慎微,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自觉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二是要管好自己的权。做到用权不谋一己之利,所分管的工作权力是组织和人民给的,只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这一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就不会背离用权的初衷,弄权谋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就不会搞特殊化,更不会放松、放纵自己;三是要管好自己的人。自己所分管片的相关人员,我都有职责去管理好,管管他们的思想,管管他们的工作,管管他们的言行,促使大家都做清廉的纪检干部,这样更有说服力,更有利于我们抓好工作。

三、照好“三实”这面镜子,把工作做实。抓工作贵在践行“埋头干”。一是从实际出发。不虚张声势,不摆花架子,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二是要科学计划。对各项工作要有计划,不能随心所欲,要按程序、按制度来把工作抓到位;三是要搞好调研。要克服以前有时以会议文件的形式来落实的现象,对每项工作都要多方听取意见,把基础工作做扎实,不能应付了事,更不能推诿推责;四是要深入基层。尤其是我们单位组织的“四访送清风”活动,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到基层,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扎实把这项活动与群众路线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尽力解决好群众的困难和问题。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