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爱需从严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4/12/8 15:17:14 点击量:

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讲话,提出要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适应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情况新问题而提出的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和根本要求;是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分析;是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是对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深刻把握。

如何抓好从严治党?狠刹“四风”是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坚定理想信念是从严治党的制高点,严格党内生活是从严治党的关键点,从严治吏是从严治党的着力点。

从严治吏,也即是从人的角度出发。严格用人、选人的制度,强化对用权的监督。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既要大张旗鼓地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要不遗余力地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老虎”、“苍蝇”一起打,以儆效尤的示范效应传递出党中央查处腐败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源于监督管理上的“宽”与“软”。需知,严是爱,宽是害。一些领导干部不敢抓、不敢管,怕得罪人,当老好人。这样下去,既害了干部本人,又损害了干部队伍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建国初,我们党严惩了刘青山、张子善两个人,何止挽救了二十个、二百个、二千个干部?现在一些干部身陷囹圄后,往往埋怨组织上对自己提醒不够、约束不严。这些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党组织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旗帜鲜明地讲原则、树正气,用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制度整治歪风邪气,使干部不敢懈怠、不敢失责、不敢腐败。

从严管理监督,重在管早、管小、管在平时。对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应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提醒干部守住底线,守住政治责任和政治生命线。在执行谈心谈话、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民主生活会、诫勉函询、述职述廉等制度中应严格落实“认真”二字,警示干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乾乾终日、翼翼用权。应督促干部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加强监督,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戴上“紧箍咒”,涂上“防腐剂”,让干部不敢、不愿、不能滥用权力。

从严管理监督的有效手段莫过于从严惩处。对不胜任、不称职干部,加大处置力度;对作风漂浮、工作不力的,及时诫勉谈话,进行组织调整;对因工作失职,给国家利益、人民生命财产、公共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严格问责;对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同时,大力褒奖、提拔重用那些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营造人人高度负责、个个忠于职守的良好风气。(张丽颖)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