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唱好“四步曲”——江西抚北工业园区成功化解一例矛盾纠纷隐患的启示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2/8/27 16:00:17 点击量:

 唱好“四步曲”

——江西抚北工业园区成功化解一例矛盾纠纷隐患的启示

 2012年3月23日,位于临川区抚北工业园区内,由浙江宁波客商投资兴办的抚州市维达斯洁具有限公司因公司资金链断裂,导致100多名员工集聚在公司办公楼索要3月份工资,部分债主也闻讯赶来,员工及债权人普遍情绪激动,同时引来附近群众驻足围观,现场情况一片混乱,随时可能导致群体性事件发生。区委常委、抚北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杜晓良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在安抚好员工情绪后,园区工作人员迅速做好被拖欠工资人员及拖欠金额明细情况摸底,在情况掌握清楚后,园区领导立即向区主要领导报告情况。

此时已临近傍晚,已是下班休息时间,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李智富,区委副书记、区长方百春接到消息后,对此事非常重视,先后多次作出指示:明确要求区委常委、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杜晓良,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邓忠华等领导牵头,迅速召集相关人员研究调处措施,确保该问题妥善解决,杜绝造成影响。杜晓良书记、邓忠华主任立即召开紧急现场碰头会,现场商议对策。经该公司会计查找公司账面,有23.2万元企业发展扶持资金尚未启用,当即决定将该笔资金拿出,并设法筹集到另外5万元共计28.2万元用于发放员工工资。由于该公司老总久未露面,遂决定由园区相关工作人员和园区派出所干警现场监督该笔工资款的发放,保证了该公司员工及时足额领取到了3月份工资,平息了员工情绪。期间,有一名贵州籍谢姓员工(车间主任),当初因与公司未签订劳务合同,只与企业老总口头约定年薪为8万元。该谢姓员工是2012年年初从贵州当地带着八名技术人员来到该公司就业的,期间花费了不少联络员工、交通、吃住等开支,所以该员工在当天工资发放时拒绝领取3月份当月工资6000元。该名谢姓员工便纠集属下20余名员工哄抢车间半成品和原材料,扬言不给30000元工资,便拿物品抵数。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反复对其进行法制教育,指出了其行为的违法性。后经与区公安分局相关领导共同对其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说,终于达成由公司支付18000元作为其3月份工资,并即时支付,此纠纷得到妥善处理,谢姓员工情绪也得到平复。同时,考虑到该企业有很多员工大都有一定工作经验和技术特长,也愿意在当地就业,工业园区管理人员就将这部分员工介绍到了园区其他的企业工作,既解决了部分失业人员的燃眉之急,又缓解了部分企业的用工荒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对于债权人,园区耐心地向其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专门知识,目前,部分债权人已向法院起诉,按照法律途径讨还欠款,由园区派驻工作人员,协同相关债权人在公司资产未拍卖前对资产进行日夜监管。仅仅一个礼拜时间,该起矛盾隐患就被顺利化解,且化解在当地,未造成不稳定因素及上访事件的发生。从这个案例的成功化解中,我们总结出如下几点:

第一,“早一步”赶到现场,掌握工作主动权。该案例中,园区主要领导在企业员工聚集一块要求企业解决拖欠工资的第一时间掌握信息,虽然时近傍晚,属于下班休息时间,还是立即指示相关责任领导及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牢牢把握住了处理信访问题的最佳有利时机。

第二,“进一步”转变作风,变上访为下访。在处理该起矛盾隐患中,没有等到企业员工跑到政府部门或信访部门反映诉求才解决问题,而是发现问题后,转变方式,转变作风,主动下访,把矛盾隐患“熄灭”在当地,问题化解在当地。

第三,“退一步”海阔天空,站位而不越位。在处理信访问题时,如果对不属于政府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情,百事包办,大包大揽,那么和打造法治政府、诚信政府、服务型政府便背道而驰了。退一步解决问题,反而能海阔天空,取得良好效果。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个大难题,作为政府部门,没有义务也没有专项资金用于农民工工资发放,如果因为有矛盾纠纷,就盲目垫付资金,势必为以后处理类似问题人为地为自己设置障碍,也不利于社会公平。在这个案例中,发现企业有一笔企业发展扶持资金尚未启动,遂启动该笔资金。在处理该案例中的债务纠纷时,政府部门对债权人进行了必要的法律政策宣传,使债权人能知法懂法,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对于企业的资产,政府部门协助债权人看管好,这就很好地履行了政府部门站位而不越位的职责。

第四,“多想一步”排忧解难,为失业员工安排就业。拖欠员工工资问题虽得到妥善解决,但园区管委会并未就此将此事搁置一边,而是为员工“多想一步”,将失业员工安置到当地其他同类型企业或同工种岗位工作,使人尽其才、人尽其用落到实处,切实缓解失业员工之困、相关企业用工荒之困。


 中共临川区第四纪工委书记    黄少锋

中共江西抚北工业园区纪工委书记 黄建安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