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廉情
才乡廉情

临川: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全覆盖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2/7/5 17:17:36 点击量:

 “嵇晨澄学习不好,还用家长的辛苦钱来充大样。”太不像话了,张懿怎么也不像是一个好学生……”510日,临川一小六(4)班的同学围绕小品《同桌》展开激烈的讨论,把主题班会课推上新高潮。该校采取讲故事、小品表演、童谣联唱、诗歌朗诵等形式,认真上好每一堂廉政主题班会课,只是临川区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临川一小,教学楼长廊和过道上,张贴着古今中外有关反腐倡廉的格言警句,设有“廉洁书籍阅览室”。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不能只停留在口号或者行政指令的层面上,而必须切实的‘落地’,从而真正地将‘廉洁文化’的血液输送到学生的血脉中去。该校校长全彩晖这样告诉笔者。

  据介绍,临川一小在校党支部领导和中层干部中开展以率先垂范,廉洁从政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活动,每学年召开一次反腐倡廉民主生活会,学校主要领导每学期给教职工讲一堂廉洁教育课。在广大教师中开展以为人师表,廉洁从教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实施方案》和《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第四章,向学生公开承诺不以教师特殊身份向学生推销报刊、杂志、复习资料及商品;不以任何名义向学生乱收费;不向学生和学生家长索要财物并签名公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发挥广大教师在廉洁教育中的引导示范作用。在广大学生中开展以敬廉崇洁,遵纪守法为主题的诚信、节俭专题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开展以唱一首廉政歌曲,创作一幅廉政书法(绘画)作品,摘抄一个廉政格言警句,写一篇廉政题材的作文(书信),看一部廉政影视作品,听一次廉洁教育的演讲(报告)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活动,要求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个项目。同时每学期上有一节廉洁教育专题课,每班级每学期开展一次廉洁教育主题班会,各班级和学校出有廉洁教育板报。每学期,学生们还开展了以廉洁为主题的征文、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宣传廉政文化,传播廉政知识,弘扬廉政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和价值观。在广大家长中开展以课堂内外、廉洁不忘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活动,通过教师上门家访、组织家长参加以廉洁为主题的我与家人共同创作一幅十字绣作品比赛等形式,把此次廉政教育的内容向广大家长宣传,把广大家长自身引导到此次教育活动中来,形成从课堂到家庭、从校园到社会全方面的廉政教育文化。

  今年,临川区纪委、区教育局联合实施廉洁文化进校园全覆盖活动,以推动全区教育系统廉洁教育覆盖到全体学生、老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各个对象,覆盖教材、课程、课堂、班团队活动等各个环节、校内校外等各个领域。临川区教育局局长龚国平说,学校教育的重点是倡导中国传统的廉洁文化,是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不仅仅是一些家长所简单理解的“廉洁”二字。教育局期望通过学生学习一些典型的人和事后,世界观和人生价值取向能有所改变。

  据悉,临川廉洁文化进校园全覆盖将举行系列评比活动,包括廉洁文化进校园全覆盖的优秀论文评比、优质课评比、优秀教案评比、优质课件评比和学生网络知识竞赛。还将实施班团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评比、活动荟萃、文艺演出和示范校评比,并努力打造临川教育系统廉洁教育活动的特色品牌。 (黄少锋  吴早龙)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