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陈满兰:让廉洁文化在学校生根发芽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2/6/30 17:08:20 点击量:

让廉洁文化在学校生根发芽

——临川一小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陈满兰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一小风景迤俪,历史悠久,是一所教学质量过硬、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郁、充满人文气息的学校。为了提高教师职业道德和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在临川区纪委和教育局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临川一小精心组织,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活动紧紧围绕“树立清风正气,营造浓厚氛围”这条主线,积极用好市、区纪委推荐的两本廉洁修身教材,全力凝聚“教师、学生、家长”三方力量,积极打造四个宣教平台,不断拓展廉政教育“五个延伸”内涵,取得了丰富校园文化,净化校园风气,优化教师队伍,提升办学品位的综合成效,创建了临川一小独具特色的“清风廉校(孝)”文化品牌。

一、明确目标,紧紧围绕“一条主线”。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临川一小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教师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需要,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活动以“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思想观念,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紧紧围绕“树立清风正气,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这条主线,将临川传统“孝”文化和现代“廉”文化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敬孝讲廉的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和促进教师和学生崇尚孝廉、宣传孝廉、践行孝廉。

二、精心挑选,积极用好“两本教材”。

教材是学生学习知识,锻造品格的主要教学工具。好的教课书可以净化人的心灵,给人以智慧的启迪。临川一小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将抚州市纪委、市教育局编写的《廉洁修身教育》和临川区纪委编撰的《临川古今孝廉故事》作为学校品德教育的主要教材。一是开展了“孝廉”主题班会,要求每个班级必须以这两本书为内容,每周至少上好两节思想品德课。二是以这两本书为内容,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读书思廉”征文演讲比赛。三是成立了《廉洁修身教育》课题组,进行了廉洁教育课堂教学比赛及教案评比活动,充分发挥了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在师生的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四是从这两本书中精心挑选了如“程门立雪”、“汉明帝敬师”、“居里夫人”、“朱德给老师敬礼“等脍炙人口的哲理小故事,制作成精美的镜框挂图,悬挂于楼道走廊,学生通过日常的观赏和阅读,使自己的思想和境界得到净化和升华。

三、上下联动,全力凝聚“三方力量”。

为了扩大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深度和广度,临川一小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全力凝聚“教师、学生、家长”三方力量。

一是教师率先垂范。在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中开展以“率先垂范,廉洁从政”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校领导和行政干部公开做出“廉政承诺”,并在学校宣传栏进行公示,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发挥领导干部在廉洁教育中的组织协调和模范带头作用。在广大教师中开展以“为人师表,廉洁从教”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和以“塑师德、治三乱、正行风”的集中整治活动,向学生公开承诺“不以教师特殊身份向学生推销报刊杂志、复习资料及商品,不以任何名义向学生乱收费和有偿家教,不向学生和家长索要财物”,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教师在廉洁教育中的引导、示范作用。

二是学生敬廉从洁。以培养学生“大善大爱、诚信谦逊、公正守法、勤劳节俭、廉洁自律、苦学尊师”的良好品德为目标,在广大学生中开展了以“敬廉崇洁,遵纪守法”为主题的“六个一”教育活动,包括唱一首红歌,创作一幅书画,摘抄一句格言,撰写一篇孝廉作文,观看一部爱国电影,进行一次孝廉演讲等,从而大力宣传孝廉文化,传播孝廉知识,弘扬孝廉精神,践行孝廉行为,引导学生培养优秀的品德,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是家长互动监督。为了密切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加强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合力,开展了“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让教师带着宣传单、承诺书、监督卡、联系册等到学生家中上门家访,采取普访、专访、随访和实地访、信件访、电话访的形式,向家长宣传学校办学理念,规章制度,汇报学生在校表现等,加强家长对学生的约束,对教师的监督,提升家长自身廉政素养和家庭教育水平。

四、多措并举,精心打造“四个平台”。

为了在全校营造浓厚的敬孝讲廉氛围,让教师和学生时时听孝廉、处处讲孝廉,临川一小采取多种形式畅通渠道,精心打造了“四个平台”宣传廉政文化。

一是配备了音乐广播室。学校编印了《红歌十必唱》,把十首健康向上、清风正气的民歌童谣收录其中,作为校园背景音乐,在课间休息、上下课铃声、放学等时间段进行不间断的播放,同时作为音乐兴趣小组的必唱曲目和音乐课的必学必教歌曲,并组织全校师生进行了“唱红歌、颂清风”合赛,提升了广大师生的廉政文化艺术修养。

二是开设了书屋书吧。为了提升师生的思想涵养和精神品位,临川一小以活动为载体,整合有利资源,积极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首先是在硬件上下功夫。设置阅览室,加大对高质量精品图书的投入,不断提高学校的藏书量和图书利用率;在室内设置专门的廉政书屋,收集了许多廉洁教育方面的书本刊物供学生、教师阅读;在教学楼每一层的廊道上设置了形状各异、颜色鲜艳的“开放书吧”,每天下课时间,过道上不再是学生追打跑闹的身影,孩子们三五成群聚集在书吧认真看书的情景随处可见。其次是在软件上下功夫。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如经典诵读比赛,廉政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廉政书画作品比赛等,特别举办了“好书伴我快乐成长”主题队会活动,内容包括师生自编自演的相声、小品、板块、课本剧,声情并茂的配乐诗朗诵、格言歇后语诵读,感人肺腑的精典故事和心得体会等,学生在参与、展示的舞台上能力得到了锻炼,情感得到了升华。通过课外阅读,学生知道了精忠报国的岳飞、杨家将,保家卫国的林则徐、孙中山,助人为乐的雷锋等等,通过了解优秀人物的高尚行为和良好品格,学生们的心灵受到了洗涤和净化,从而为树立远大理想打下深厚的基础。

三是建立了廉政文化长廊。临川一小在校园显著位置制作了“尚德、博学、坚毅、创新”的永久性标语;在教学楼走廊、过道和墙壁上开辟了“法制安全长廊”、“诚信感恩长廊”、“珍爱生命长廊”、“低碳环保长廊”和“科技励志长廊”五个精品板块;张贴和悬挂了廉政漫画和名言警句;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清风橱窗”;为教师统一制作了勤廉警示牌;各班还普遍办了以孝廉文化为主题的黑板报等,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四是设置了廉政网站。网络作为新时代主要的舆论传媒平台,发挥着重大的影响力,借助这个强大的工具能更好的为宣传廉政文化做贡献。临川一小利用自身网站优势,分门别类设置了相关廉政文化政策,法律介绍,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教师的公开承诺书等网页供教师、学生和家长阅览,把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在网站中同步更新,设置专门的廉政文化论坛,让家长和网友充分参加到廉政文化教育活动中来。学校的多媒体教室与网络相连,第一时间学习全国各地优秀的校园廉政文化教育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通过播放雷锋、焦裕禄、任长霞等优秀党员干部宣传片,激发教师和学生的爱国情操,树立敬廉从洁的理念。

五、丰富内涵,不断拓展“五个延伸”。

为了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辐射力和影响力,临川一小从疏通教育途径,拓展教育领域着手,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断丰富、延伸校园文化建设的深刻内涵。

一是向社会公德教育延伸。小学生社会公德教育目标是促使学生讲诚信、懂礼仪、守规矩。从目前情况来看,不少学生的诚实守信品德、助人为乐品质和文明礼貌修养等社会公德意识还不够。临川一小将廉洁教育、校园文化教育、社会公德教育渗透、融合在一起,寓教于廉、寓教于德。通过开展“讲社会公德从我做起”的活动,培养学生从小讲诚信、懂谦让,讲文明、懂礼仪的良好习惯;通过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的志愿者活动,让学生体验做好事,做好人的意义和快乐;通过向学生灌输敬廉从洁思想,强化学生遵纪懂法守规意识。

二是向职业道德教育延伸。师德教育是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无德无以培德,无德无以为师”。临川一小通过制订“廉政从教评估制度、廉政从教十不准”等规章制度,把好学校“办学、治学、教学”的廉政关;通过开展自己评、学生评、家长评和教师互评的“四评”活动,了解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并针对问题进行整改,使廉政教育落到实处;通过播放典型违法违纪案件的录像,以案说纪,以纪管人;通过在校园显著位置设立举报电话、投诉箱,自觉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通过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举办“率先垂范、为人师表”签名活动,培养教师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学校还特别提出了“日新自强——每天进步一点点”的校训,确定了“建设一支好队伍,培育一种好风气,创造一份好业绩”的“三好”治校目标,干部和教师做出了“带着感情善待学生,充满激情干好工作”的“两情承诺”,“自尊、自励、自省、自强”和“文明、守纪、勤奋、进取”正在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价值取向和不懈追求。

三是向传统孝德教育延伸。对于小学生来说,孝德首先是要学会感恩。“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说的就是感恩。现代社会许多孩子认为让自己过上舒适的生活是父母的责任,老师传授自己文化知识是天经地义的,不知道为什么要感恩,也不知道如何感恩。为了扭转这种错误思想,临川一小在教学楼廊壁上开辟了“感恩长廊”,挑选了如“漂母的一饭之恩”、“孝亲”、“狼报恩”等名人尊师感恩的小故事和格言警句来教育感化学生,使学生明白事理,学会做人,学会感恩,增强孝德观念。

四是向家庭美德教育延伸。以学生为纽带,积极密切联系家长,在广大家长中开展以“课堂内外、廉洁不忘”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组织家长参加“我与家人共创廉洁十字绣”、“家长与我共进步”等活动,把廉洁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向校外延伸,把家庭教育引导到此次活动中来,从而形成从课堂到家庭、从校园到社会全方位的廉政校园文化。

五是向学生品德教育延伸。为了进一步加强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学生做人、做事和学习的良好习惯,真正让廉洁教育走进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学校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星星伴我成长”活动。该活动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出发,把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要求,化为许许多多漂亮的“星星”, 学期结束时在年级中评选出若干名“诚实守信星”、“团结友爱星”、“勤俭节约星”、“爱心小明星”、“文明礼貌星”、“阅读之星”、“岗位责任星”等,并召开全校师生大会对这些耀眼的“明星”予以表彰和奖励。评选中参考了家长、老师和少先队干部等多方面的意见,对每一位学生给予最恰当的评价。通过参与“争星”活动,鼓励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用身边榜样的力量去教育、引导、激励学生,在校园内掀起“争创一流,勇夺第一”的争星热潮。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临川一小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有声有色,形式多种多样,得到了省、市、区纪委和教育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已成为临川区和抚州市各中小学校文化建设的典范。活动自开展以来,先后有30多所区内外的兄弟学校和友好单位到校参观考察。忽如一夜“清”风来,千树万树“廉”花开。临川一小春风化雨般的廉洁修身教育,犹如一股股清泉流入师生的心灵,浇灌着一棵棵茁壮成长的新苗。如今的临川一小绿意盎然,清香满园,廉洁文化在学校已生根发芽,廉洁之花已开遍整个校园。

(作者系临川区纪委宣教室干部)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