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评论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整顿各项任务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3/11/9 8:34:30 点击量:

  当前,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正在从检视整治向巩固提升环节转换,仍是吃劲的时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4次(扩大)会议的要求,振奋精神、乘势而上,扎扎实实抓教育整顿,在拧紧责任螺丝、精心组织推进上再加一把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整顿各项任务,推动教育整顿进一步走深走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努力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持续深入抓好整改整治,努力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整改整治是决定教育整顿成效的关键,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锲而不舍、靶向纠治。要深挖问题根源,对检视发现的问题深剖细研、刨根问底,找准顽瘴痼疾背后深层次原因,对症下药、靶向施治,在方法上综合施策,从源头上正本清源。实化整改措施,紧盯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既要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增强整改措施的针对性,也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增强整改措施的系统性,推动抓到底、改到位、治到根。结合实际开展好专项整治,坚持小切口、大纵深,找准病灶、精准发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方面一个方面规范,以具体问题突破带动整改整治向纵深推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持续深入清除害群之马,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办案是彰显教育整顿决心和力度的重要方面,查办案件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必须以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进,把严的基调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要抓紧处置问题线索,落实落细线索起底处置要求,精准把握政策口径,确保问题线索“件件归仓”。坚定稳妥查处案件,坚持见人见事见案子见结果,对重点线索和重点案件集中攻坚、抓紧突破。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好政策策略,做深做透做通思想政治工作,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聚焦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重点环节,深刻分析案件发生的根源、规律、特点,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治理一域的目的。

  持续深入推进建章立制,努力构建系统完备、贯通协调的严管严治长效机制。建章立制是巩固提升环节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整改解决问题、深化教育整顿的长远之策。要增强制度的针对性,聚焦发现和暴露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优化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增强制度的集成性,坚持系统思维,对一些分散交叉的制度进行整合提升,加强各项制度规定的衔接配套。增强制度的操作性,坚持少而精、简而明,把干什么、怎么干规定清楚,让人看明白、能执行、可落地。增强制度的刚性,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推动干部把遵规守纪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督导组要持续深入抓实督导指导,紧盯反馈意见、重点任务、各方责任落实情况,加强分类指导,持续跟进督导,确保取得实效。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体现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教育整顿成果最终靠实践来检验。要在结合融合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把教育整顿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以教育整顿促进正风肃纪反腐等各项工作深化。要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