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赶跑节日腐败的“怪兽”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发布于:2015/3/4 16:32:41 点击量:

 周 鸿

  春节临近,神州大地喜气洋洋,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然而,每到这个时候,公款请客送礼的行为也在暗中蠢蠢欲动,搅乱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觉。

  我国是礼仪之邦,历来崇尚节日走亲访友、请客送礼、联络感情。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些传统习俗变味了。有的人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给与自己有利益关系的官员拜年送礼套近乎,有的人甚至拿着公家的钱送礼以谋求个人的职务升迁。一些领导干部碍于情面被动接受,但也有人心领神会、欣然笑纳。如此行为,滋生了腐败,腐蚀了人心,败坏了风气,为人民群众所不齿。

  纵观近年来落马的官员,不少是从年节收礼开始的,而且,行贿受贿的形式五花八门,手段方式不断翻新。比如,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第一次收人家的钱,是过年时别人以给小孩压岁钱的名义送的八百元;第一次收受数额较大的贿赂,则是一个老板利用拜年之机送的一箱牛羊肉,里面用报纸包着一万元钱。庭审时,他还振振有词道:“这些都是礼尚往来,怎么能认定是受贿呢?”这样的辩解显然是苍白无力的。过年遇上送礼的事,收还是不收?这个问题无疑是对领导干部党性观念、道德品质、法律意识的重要考验。

  说起过年,有这么一个传说故事。相传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每到除夕夜就会窜到人类聚居的地方,在夜色掩盖下为非作歹,老百姓把这一晚视为关口来熬。后来人们渐渐掌握了“年”的活动规律,想出了贴对联、放鞭炮、敲锣鼓等一整套驱逐“年”的办法,从此太平。节日腐败的现象就像是那只样貌狰狞的年兽,每到年节就会出现。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每逢春节等重大节日,都要发布相关禁令,并通过明察暗访,严厉查处和曝光了一批顶风违纪行为,使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现象明显减少,百姓无不拍手称快。然而,“四风”之弊并非短期内能够彻底清除。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隐蔽性公款消费、变着花样送礼等问题依然存在,若在春节这个关口松了劲,“四风”就可能反弹回潮。这事关民心向背,不可不慎。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对于节日腐败的现象,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严明纪律要求,强化群众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露头就打的从严治党新常态。同时,还必须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标本兼治,干群合力,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才有可能把节日腐败的“怪兽”赶跑,还世人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