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政治生态关乎你我他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5/3/18 16:37:58 点击量:

 向贤彪

 “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切中时弊、催人警醒。政治生态关乎你我他,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部分,谁也不能看轻自己的力量。

宋代文学家苏轼曾说:“爱惜风气,如护元气。”自然界的雾霾,损害的是人们的身体健康,而政治生态的“雾霾”,则损害人们的心理健康,败坏党风政风民风。现实生活中,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很多都能从从政环境中找到原因。比如,有的地方“人情风”泛滥,送“红包”、搞宴请就会大行其道;有的地方存在把以权谋私当作“本事”的错误观念,损公肥私、假公济私等现象就难以禁绝;有的地方选人用人缺乏章法,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之风就会滋生蔓延。“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坏风气一旦形成,就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造成社会竞争的不公平。

诚然,环境能够影响人,但人也能影响环境。就政治生态而言,每个党员、干部置身其间,同时又是这个生态里的一部分。身处政治生态之中,你随波逐流,被不良风气所影响,这个生态就会恶化一分;你清廉自守,这个生态就会变好一分。在净化政治生态这件事上,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有“寸草也能遮丈风”的自觉和自信,在抵制歪风、营造新风中担其责、尽其力,形成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强大正能量。然而,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对不正之风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久而久之,警觉丧失、正气消退,“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法国文学家伏尔泰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如果对于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甚至借口“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而自觉不自觉地成为“雪崩”的推手,就会加剧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恶化,自己也终将深受其害。正确的态度是先从自己改起,革除自身的作风之弊;同时,不当“老好人”,勇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把他人的问题纠正好。这样才能使好作风形成气候、引领风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环境易受风源、风向的影响。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虽说党员、干部人人有责,但领导干部是关键。“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用现代的话说,就是领导干部的表率好比风,普通党员、干部的行为好比草,风吹在草上,草必定顺着风的方向倒。领导干部是从政环境建设的“风向标”和“领头雁”,只有胸怀浩然正气、带头清正廉洁、处事公道正派、敢于坚持原则,才能带出好风气、带出好队伍,形成正气充盈、向上向善的政治生态。

净化政治生态,需要大气候,也需要小气候。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从严治党的高度,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通过营造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良好的小气候,促进好的大气候进一步形成。一方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整风肃纪,引领风气之先,形成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的鲜明导向;另一方面,要重视基层风气建设,下大气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良行为,对随意插手基层敏感事务、截留克扣基层物资经费、处事不公、吃拿卡要、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必须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从身边风气的好转中看到希望、增强信心,并自觉投入到扬新风、纠歪风、传递正能量的行动中去,为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贡献力量。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