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打破党内生活的不良惯性

来源:《人民日报》(2014年12月08日 01版) 发布于:2014/12/8 15:43:11 点击量:

 打破党内生活的不良惯性 

——三论为作风建设注入新动力 
本报评论员

    物理学中有个“惯性”的概念,意思是说,物体总有保持其原有运动状态的性质。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习气,就具有很强的惯性。正风肃纪稍有懈怠,思想篱笆稍有放松,这些不良习气就可能反弹回潮、卷土重来。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当前,作风建设正在全党上下稳步推进,同时也面临着不良惯性的挑战。中央第二轮巡视批评一些地方“山头主义”“圈子文化”,说明拉帮结派的现象仍然存在。有些部门,活动结束了,组织生活也松懈了,一些党员仍然“头上无组织,脑中无纪律”,一些领导干部则放松了管党治党的责任,认为“抓经济发展是硬任务,抓党建工作是软指标”。我们常说,有什么样的党内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组织,就有什么样的党员作风,如果党内生活的不良习气依然故我,“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陈规陋习积重难返,想要在短时间内就全部解决,殊为不易。教育实践活动之初,中央领导就反复强调“改作风决不能一阵风”,正是看到了不良风气的强大惯性。严肃党内生活,既需要教育实践活动的猛击一掌、当头棒喝,更需要在活动结束后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习近平总书记告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其深意就在于此。活动收官,并不代表改作风收场;相反,越是在活动结束后,越应该突出管党治党的责任,用更严明的纪律、更严格的执纪、更严厉的监督,打破不良习气的惯性。

  认为活动告一个段落,领导注意力就会转移了,执纪监督就会软化了,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放任自流了,这种思想惯性和侥幸心理,既是党性修养不强的表现,也是对形势的误判。地位再高的“大老虎”该打就打,问题再严重的窝案该查就查,中央早已用行动证明:严肃党内生活,彻底根治“四风”,绝非权宜之计,而是从严治党的新常态。面对新常态,侥幸、观望注定没有出路,只有与党中央的要求保持一致,自觉按照党内生活的原则办事,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严格的党内生活,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如果说要变质,那末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如果党内生活变得庸俗化、随意化、江湖化,我们就要时刻面对“被动腐败”的诱惑,面对“随波逐流”的压力,面对“选边站队”的纠结,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沉重的枷锁?在这个意义上,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对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一笔政治财富,需要我们共同呵护。敢于同党内生活的不良积习作斗争,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中,是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担当。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