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八项规定两周年述评:规范小细节 改变大风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于:2014/12/8 15:39:00 点击量:

         开栏的话

  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

  12月4日,是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两年前的这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从自身做起,吹响了加强作风建设的集结号。两年来,中央和各地区各部门不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社会风气有了明显改善,但作风“痼疾”仍未根除、“四风”反弹回潮的风险犹在,改进作风还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两周年就是新起点。中国纪检监察报自今日起推出“聚焦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专栏,探讨八项规定带来的变化,为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凝心聚力。

规范小细节 改变大风气

——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系列述评之一

    ●点滴之间改作风,看似一件件小事的不断规范,改变的是执政党的作风,净化的是全社会的风气。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最好的抓手,就是抓住重要节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步步为营。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破冰,必须出重锤、严惩戒,刹风肃纪。

  “现在,我感觉公车私用的少了,隆重热闹的剪彩庆典不见了,用公款送月饼、送贺卡的现象几乎没了,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社会风气好转了,老百姓都在为此叫好。”说起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变化,甘肃省兰州市市民王先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两年来,党中央从自身做起、从细节抓起,点滴之间改作风,步步为营促落实。看似一件件小事的不断规范,改变的是执政党的作风,净化的是全社会的风气。

  作风问题再小也是大事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

  “党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坚持、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盯住一个个具体问题,以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整体转变。”在不同的场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话语铿锵。

  月饼是小事儿?近年来,月饼包装越来越豪华,手机、手表、洋酒,甚至金条都在里面。“吃的不买,买的不吃。”老百姓对此心知肚明。

  随着中央月饼禁令的发出,如今,市场上天价月饼难觅踪影,中秋节重回团圆纯朴的传统。

  专家认为,月饼看起来是“小事”,但往往是这些小事反映出我们党的作风。对“小细节”的重视,彰显的是党中央反对“四风”的“大决心”。

  “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八项规定都是具体的,一点不抽象。改进作风必须抓细节、抓具体,用问题倒逼,让广大群众透过一件一件“小事”见微知著,看到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赢得人民的信任。

  抓住重要节点步步为营

  从清理节庆活动到禁止公款买送贺卡烟花,从清退会员卡到叫停“楼堂馆所的奢华”……两年来,中央禁令频发,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2012年底,严禁用公款搞相互拜年活动,精简各种茶话会、联欢会、年终总结表彰会。

  2013年3月,整肃“两会”会风,禁止“两会”代表委员相互宴请、搞“跑部钱进”。

  “五一”前夕,中央纪委领导约谈53个派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进行监督检查。

  9月狠刹公款送月饼节礼,10月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卡,11月禁止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

  2014年“五一”、端午前夕,7位中央纪委驻会副书记分赴七地调研,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工作进行指导。

  9月,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黄树贤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节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防中秋国庆期间“四风”反弹。

  ……

  推动工作必须有抓手。实践证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最好的抓手,就是抓住重要节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步步为营。

  “紧盯重要节点发出有关禁令,是具体而有力的措施。将其联系起来,就能看出坚持抓的特点,强调久久为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说。

  铁面执纪形成强大震慑

  福建省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林裕春没有想到,因借机公款旅游,并携配偶同行,不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责令将其本人及配偶旅游费用退缴国库,而且被通报曝光。

  近日,福建省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这已是该省今年第16次发出这样的通报,共有78人被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今年1至10月,该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462起、处理180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56人,其中厅级干部6人、处级干部41人。这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执纪、狠刹“四风”的一个缩影。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破冰,必须出重锤、严惩戒,刹风肃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直接查办了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造成严重后果等案件,督办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要求,积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截至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62404起,处理8253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259人。

  针对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的顶风违纪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后及时通报、曝光,起到了强大的警示震慑作用。

  截至目前,中央纪委先后8次对4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据不完全统计,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察厅(局)280次下发专门通报,共对156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予以曝光。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是改进作风的第一仗。两年来实实在在的变化,让人们看到了党中央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民心为之一振,风气为之一新,赢来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拥护和信心!(记者 王新民)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