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侥幸”的人生走不远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4/12/23 9:25:14 点击量:

  12月15日,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公诉机关指控其先后49次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字画、玉石、现金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300余万元,对折合人民币580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倪发科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予以认可,表示服从法院的任何判决。法庭将择期宣判。

  是玉之祸,更是欲之祸。倪发科走到今天,源于他对玉石的“痴迷”和贪婪,也源于他一次又一次的侥幸心理。

  早在2005年,安徽省委巡视组到六安市巡视时,听闻风声的倪发科便要求行贿人把他送的几幅字画先拿回去。两年后,感觉无事的倪发科居然又把字画要回。2012年7月,倪发科得知可能被调查,于是将部分玉石退还给了行贿人,两个月后以为调查停止了,不仅收回了之前退的玉石,而且“忍不住”又顺手收了3块大的玉石……

  由此可见,不是他不知道收取字画和玉石的后果,而是侥幸心理让他失去一次又一次自我挽救的机会。

  什么是侥幸?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为:“由于偶然的原因而得到成功或免去灾害。”在落马贪官的“忏悔录”中,“侥幸”是出现比较多的一个高频词汇。纵观所有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不难发现,因“侥幸心理占了上风”而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已经成为贪官堕落的“定律”。

  刚刚获刑的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便是如此。

  据媒体报道,早在2002年上半年,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时,刘铁男就开始收受贿赂。“当时想退回去,但还是心存侥幸。”刘铁男称。

  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刘铁男逐步滑进腐败的泥潭而不自知。他把儿子介绍给有求于自己的私企老板,让人“带带”儿子做生意。“老子前台办事,儿子后台收钱”,自以为这样就可以与权钱交易“撇开关系”,企图给日后逃避法律责任提供托词。这种侥幸心理和掩耳盗铃何其相似。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侥幸实际上是人的一种自我欺骗,同时也是心理自我防御的一种方式。有心理学家认为,贪官走上心理堕落之路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便是侥幸心理阶段。更可怕的是,侥幸心理会产生麻醉作用,让人陷入自欺欺人的困局而不可自拔。正如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在忏悔书里所说:“我总以为朋友靠得住,并心存侥幸地认为,即使出了事,组织上查,也会有人替我挡一下。”可惜,贪官懂得这些道理时,已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的:“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唯有如此,才能干干净净、平平安安地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敞。在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当前,奉劝那些仍抱有侥幸心理者一句:赶快醒醒吧!(记者 王新民)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