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让律己成为习惯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发布于:2014/11/6 16:53:55 点击量:

黄样兴

    党员、干部要把立德摆在首位,让律己成为习惯,走在前头,干在实处,作出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谈到,为政以德、正己修身等中国古代国家治理思想,对今天治党治国有重要启示。当前,深刻理解为政以德、正己修身等思想的内涵,对广大党员、干部很有益处。

  “为政以德”“正己修身”,是我国古代儒家关于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为政以德”出自《论语·为政篇》:“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其中的“为政”有两种解释,一是治理国政,二是从政。前一种解释,强调的是德治在治理国政各项工具中的核心地位;后一种解释,强调的是道德在从政行为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在从政者各项素质中的核心作用。“正己修身”表达的是古人正人先正己、正己为施政之要的从政理念。《礼记·大学》中有这样一句话:“自天子以至於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修身对治国理政的基础性作用。

  修好身,才能理好政;先正己,方能正他人、正社会风气,以至政治清明、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孔子等儒家代表人物还提出了修身正己的内容和标准,即内“仁”外“礼”或先“仁”后“礼”。以“仁”和“礼”正己,按照“仁”和“礼”行事,就是有德,从政就有了最坚实的基础,就有争取良好政绩的可能。

  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崇德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是实现中国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为政以德,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为政之德来自严格的自我要求,来自加强党性修养的高度自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和各种风险的考验,党员、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正己修身。一是明大德,保持定力。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三个自信”,牢记根本宗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二是铸品格,敢于担当。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三是走正道,恪守规矩。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做到“四个服从”,遵守组织制度和廉洁从政规定,遵守法律,坚持依法办事。

  党员、干部要把立德摆在首位,让律己成为习惯,走在前头,干在实处,作出表率。这就是“为政以德”“正己修身”给我们的现实启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