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收“红包”就要丢“官帽”是一种定势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4/11/18 9:51:27 点击量:

         11月10日,江西省纪委对黄峰岩等同志违规收送“红包”问题发出通报,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特别是厅、处、科级领导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坚守底线;充分认识中央和省委严防作风问题反弹的信心和决心,慎独慎行,坚决抵制“红包”歪风,做到令行禁止。(2014年11月11日《江西日报》)

  众所周知,红包,古而有之,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红色象征着喜庆、吉祥和好运,包里的内容,蕴含着爱意、敬意或祝贺之意。逢年过节,走亲访友,人们礼尚往来都以这种方式表达感情,温馨而得体,由此而形成了一种传统礼仪。

  然而,红包一旦进入官场,其意义和“味道”就变色变味了,甚至成为官场的一种潜规则。有人把它作为办事的敲门砖,有人把它作为升官的铺路石,也有人把它作为暴富的向导……一些领导干部对红包的危害缺乏深刻认识,对送红包之人的不良用心缺乏应有的警惕,来者不拒,自认为收个“红包”是小事一桩,无足挂齿。最终从“红包”开始,一步一步走上了违纪违法之路。

  残酷的事实早已表明,从得“小惠”到谋“大贪”,其实就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领导干部”变为“腐败分子”,常常就是一念之间的事情。这是因为,送“红包”者别有用心,看中的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收“红包”者谋取私利,回赠的是权力之便,这样的你来我往,投桃报李,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权权交易、权钱交易,使人在不知不觉中丢失了大原则,走上了自毁之路。

  正像通报中所指出的,身为领导干部,在全省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严肃治理违规收送“红包”歪风的形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影响很坏。这起典型案例警示我们,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视组织告诫为儿戏,依然我行我素。对其的严肃查处,严格执行“违规收送‘红包’一律先免职再处理”的规定,彰显了省委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的坚定决心和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坚决态度。

  由此观之,收受“红包”,无疑是贪欲的报警器,走向堕落的“导火索”,更是毁灭政治生命的“大炸弹”。当一个领导干部放松警惕收受第一个红包之时,他也就开始将一颗“大炸弹”放在了自己身边,水淹不毁,火烧不灭,爆炸声迟早都会响起。这就是廉政辩证法。

  如此说来,江西省纪委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红包”问题,没有让他们在违纪违法之路上走的更远,其本身就是对他们的一种挽救、一种保护。而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则是一种提醒、一种警告。这意味着收“红包”就要丢“官帽”,这是一种定势,“红包”就是“高压线”,碰不得;“红包”就是“地雷阵”,踩不得;“红包”就是“断肠草”,吃不得;“红包”就是“美女蛇”,近不得。用通报中的话说,谁在这样的形势下还敢我行我素、顶风违纪,无论涉及哪个层级的领导干部,都要坚决查处,都要为改进作风付出代价。

                                                                 文/林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