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廉洁发展”才能可持续发展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4/11/12 16:53:59 点击量:

 刘鑫炎

    以高压反腐实现廉洁发展,就要把不廉的干部刷出局,把不为的干部刷下去,更要把清廉、有为的干部提上来

  

  今年以来,山西持续的“反腐风暴”引发普遍关注,山西的发展也牵动着各方目光。“廉洁是我们推动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山西主要领导的表态,传递着“廉洁发展”的决心。从“六权治本”到“三个一批”,既要解决“乱作为”问题,又要解决“不作为”问题,正在形成反腐与发展互动的“山西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反腐败斗争,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衷心拥护。但与此同时,反腐败态度坚决了、力度加大了,一些窃窃私语也随风而至:宁可不作为,也不犯错误;宁可少干事,也不要出事……这种观点虽然荒谬,但不可否认有着一定的市场。反腐的态度坚决了、力度加大了,干部的状态如何激发、发展的速度怎样保证?换句话说,“廉洁发展”如何实现?

  说到腐败对发展的消极影响,山西的干部群众是有切肤之痛的:从局部看,大规模、塌方式腐败对发展的负面效应是显而易见的,破坏了发展环境、扭曲了发展目的、损害了发展成果,对山西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从全局看,腐败践踏了社会规则、破坏了公平正义、败坏了社会风气,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割裂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对发展的负面效应更是无法用数字估量的。

  正因如此,许多干部群众才说,反腐败是一场价值观的较量,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山西作为全国最为典型的资源型省份,转型任务急迫;作为欠发达地区,发展压力巨大;域内的多块集中连片贫困区,改善民生要求强烈。从这个角度来说,山西的发展须臾不能放松,更需要一大批清廉、有为的好干部去引领、去带动、去实干。以高压反腐实现廉洁发展,就要把不廉的干部刷出局,把不为的干部刷下去,更要把清廉、有为的干部提上来,以利于山西的发展。

  实现廉洁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必要的前提和保证。如何净化政治生态?治权和治吏无疑是两个最重要的抓手。最近,山西省委提出“六权治本”新理念:即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限制权力、阳光使用权力、合力监督权力和严惩滥用权力。从权力的授予、配置,限制、使用,监督、问责,贯穿“一条龙”的治权理念,堵住权力运行的漏洞,有效遏制权力的滥用和腐败,为净化政治生态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在治吏方面,山西省委近日决定,坚决整治“为官不廉、为官不为”,将打出“三个一批”刷新吏治组合拳:甄别一批不廉洁的干部,分期、分批对全省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掌握资源审批权的副职,与煤炭资源紧密联系的部门领导进行一次廉洁考核,建立廉政档案,坚决撤换带病在岗干部;退出一批不作为的干部,对抵制“四风”不力、不胜任、不称职的干部,不作为,不主动履职、担责的干部果断予以调整;对照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培养一批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好干部。这些举措,是法治反腐的具体落实,也是转型发展的题中之义,为廉洁发展提供着强劲的制度能量。

  据学者研究,这个世界上既腐败又不作为的官员很多,但很难找出官员清廉却同时庸懒的国家来。这就是反腐败斗争的民意所在,也是我们对“廉洁发展”的信心所在。坚定不移地推进深入反腐,从而建设更加廉洁的政府、更加公平的市场和更加公正的社会,必将进一步激发中国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使可持续发展拥有更加坚实深厚的基础。

  (作者为本报山西分社记者)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