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知足知止 不辱不耻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4/11/12 16:52:41 点击量:

 艾斐

    最近,纪检监察部门又公布一批落马贪官的犯罪事实。其中一些人涉案金额之大、贪腐程度之深,令人震惊。由此想到老子的一句话:“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不禁深有感慨。

  我国古语有云:为善千日不足,为恶一时有余。可见,人生一世,要真正做到去恶向善、洁身自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老子的这句名言启示我们,一个人要能真正把持住自己、堂堂正正地为人处世,关键在于知足知止。知足,就会有感恩之心、报答之心、奉献之心、进取之心;知止,就会摒除不公、不当、不仁、不义之欲。知足知止,就会在名利问题上多一些淡定,对进退得失处之泰然,并以感恩之心创造奋发、乐观、向上的幸福人生。反之,就会患得患失、盲目攀比、贪得无厌,以至于违法犯罪、身陷囹圄。

  领导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都能支配一定的社会资源,“有求于己”的人较多,求名求利也相对容易,因而在名誉地位、金钱美色上面临的诱惑和考验比一般人大,做到知足知止比一般人更难也更重要。领导干部能否做到知足知止,不仅关系领导干部自身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整个干部队伍的作风形象,甚至关系民心向背、政权兴衰,因而不可不察、不可不慎。

  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摒除私心杂念、做到知足知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有许许多多党员干部对此有着高度自觉,他们在这方面的言行堪为楷模。方志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谷文昌等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无不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自觉加强自身修养,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是这些共产党人精神品格的生动写照。

  即使在封建时代也有这样的官吏,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就是一个典型。有着近40年官场生涯的白居易,始终深怀感恩与抱愧之心履职尽责、为人处事。这从他写的“月惭谏纸二千张,岁愧俸钱三十万”“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等诗句中便可清楚地看出来。这种知足知止之心表现在生活和工作上,就是清廉、爱民、勤政。

  知易行难。知足知止不是多么高深的哲理,一般人都能体悟得到,但能够真正做到和始终坚持的似乎不多。惟其如此,才更为难得。愿我们每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都能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把知足知止扎根于内心、落实到行动,从而走好人生路。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